全部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0 17:46:04

4月7日,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安宸保安爆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销毁民用爆炸物品发生意外爆炸。4月8日晚,现场搜救结束,确认9名失联人员遇难。伤员救治、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每一次事故发生所带来的人员伤亡,必将给遇难者和受伤者家庭带来无尽的悲痛,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对受伤人员全力救治,对遇难者家属抚恤慰问,另一方面也要对事故发生原因迅速彻查,并对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以此告慰哀悼逝去的生命,杜绝此类悲剧再次上演。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拥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刀刃向内的魄力、绝不姑息的态度,才能从根源深处对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进行一次安全思想的警示教育,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发现不足、明晰短板,对错误行为及时纠偏,防止小问题变大问题,莫让小管涌变大塌方,时刻拧紧生产的“安全阀”,必须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布置谁负责、谁实施谁负责的工作准则,切实把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还要及时开展一场安全生产潜在隐患的大排查、大整治,并在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之上,将突击检查、异地互查、定期巡查形成长效机制,对在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抽查打招呼、检查打掩护等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究。同时,要通过顶格处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等多种方式,倒逼经营主体时时刻刻处处绷紧“安全弦”。

企业作为生产经营的组织者、实施者、获利者,毋庸置疑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具有关键性、根本性的重要作用。如果企业的安全意识薄弱,那么将是最危险的薄弱环节,如若企业安全意识悬空将引发最严重的事故。无论多大规模体量的企业、无论什么行业的企业、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在安全生产这条“红线”面前都没有“特权”,必须不偏不倚、同等对待、一视同仁。著名的“海恩法则”时刻警醒我们,任何一起安全事故都不是偶然发生的。对于相关企业而言,则是安全生产第一道关的把关人、第一阵地的坚守人,更要汲取事故当中的深刻教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当作企业的首要工作来抓,失去了安全的保障,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一切归于零,企业的掌门人更不能有侥幸思想、麻痹心理,安全生产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否则将一失万无。

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地方党委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相关部门要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有关企业还要扛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责”齐抓并管,方能织密织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网”,以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助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文/曹晗)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欢迎投稿:qilushiping@iqilu.com】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