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之畔“作文章” 齐鲁大地“织锦绣”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永维

2021-03-19 12:55:03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守护黄河生态,既是义不容辞之责,也是对后代子孙负责。日前,山东举行沿黄9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仪式。这是继今年2月山东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后,举全省之力开启的第一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大工程。

作为黄河入海口,齐鲁大地因黄河的润泽而丰裕。黄河流入山东后,共流经9个地市,蜿蜒如龙两岸苍翠,全省16个地市中,有多达13个市近100个县区享用着黄河干流的水资源,丝毫不夸张地说,山东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山东人民的幸福生活,始终都与黄河息息相关。

既要立足于当下,也要着眼于未来,如何统筹围绕黄河的保护与发展作好一篇大文章,山东肩负的责任重大,履行的使命光荣。未见东风施颜色,江山已是万里春。在2021年温暖和煦的春风下,举行沿黄9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活动,集中开工总投资427亿元的93个项目,无疑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注入新动力,在齐鲁大地上织出崭新的锦绣画卷。

围绕黄河作文章,必须遵循“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思想理念,必须符合绿色生态的相关要求,必须与高质量发展相契合。从以上几个角度来看,山东此次的集中开工活动,可谓是精心布局、亮点颇多。

首先来说,这是九市的联动,而不是各自为战。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系统必须要从整体性出发,统筹考虑黄河上下游,流域左右岸协同推进。具体到山东省而言,也应一体化协作发展,统一化指挥管理,以此产生“1+1>2”的强劲合力。若任由各地单打独斗,或将形成隐患、留下短板,最终有可能事倍而功半。现在九市统一行动、尽锐出战,每个地市都有明确任务,每个地市都有务实举措,每个地市都有必胜信心,这必将铸就起守护黄河的千里“长城”。

其次再看,这是决心的彰显,而不是心血来潮。集中开工93个项目,总投资427亿元,无论是开工项目之多,还是投资金额之大,都彰显着山东守护黄河流域的态度和决心,进而转化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具体行动。推动相关项目切实落地,随之攀升的是齐鲁大地的美丽指数,更是山东人民的幸福指数。

言而总之,这是绿色的方向,而不是短视之举。从此次开工的项目来看,无论是济南市黄河淤背区防护林和郊野公园建设工程,还是东营市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工程(一期)项目,几乎每一个项目都与“生态保护”“休闲旅游”“绿色发展”紧密关联,“挣快钱”的房地产项目反而不见踪影,短期来看这些项目可能带不来多大的直接经济收益,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些项目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黄河由山东而奔腾入海,这是山东的幸运。黄河因山东而壮美秀丽,这是山东的责任。我们坚信,“十四五”期间,山东全面融入黄河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汇聚全省沿黄9市的多方力量,沿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坚定前行,未来的黄河两岸一定皆是美景,而在“母亲河”润泽下的海岱之间也将更加美丽富饶!(文/高永维)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欢迎投稿: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责任编辑:曹晗]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