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小篇幅大立意 这套“小红书”很解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3 15:16:04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但学习则不能满足于快餐化的知识、止步于碎片化的信息,必须要达到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效果,特别是要把党史的学习教育放在首要位置,让信仰之光照亮其成长成才之路。

对于青少年而言,新时期的党史学习教育绝不是“板起脸来的空洞宣教”“枯燥乏味的生硬灌输”,而是应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力求轻盈表达,赋予时代内涵,激发青春动能,并深入挖掘和培植打造“红色IP”,让学习党史的滚滚热潮在青少年群体之中竞相迸发。

恰如近期出版的《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系列丛书,立意高远又不失清新明快,无论是语言描述、叙述方式,亦或是版面设计、章节结构,都散发着时代气息、闪耀着青春之光、蕴含着历史沉淀,按照青少年的阅读习惯、接受能力、感知范畴定制化“量身打造”,特别是设计了60个对青少来说容易产生模糊认识,又是青少年党史学习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并以问答形式展开论述加深印象,以此达到深化巩固学习成果的最终目的。值得一提的是,这每个问题的提炼设置也是颇有“学问”,几个问题既可单独成篇,但连贯起来又能构成一部中国共产党简明党史,真可谓“篇幅上的小书 立意上的大书”。与以往传统那种按章、节、目来编写的模式相比,这本“小红书”无疑是一种崭新的探索和果敢的尝试。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创新形式学党史除了编撰清新表达的读物丛书,借助情景体验的研学活动,还可利用互联网新兴技术、新潮思维在传播载体、文创产品等方面力求突破、实现跨界。例如山东广播电视台《红色记忆》VR沉浸式党史学习一体机,以及“初心永驻 峥嵘百年”全景式党史党建学习平台;中共四大纪念馆以馆内“工农联盟”主题雕塑为原型的“Q版”人物设计盲盒等。将永恒的红色元素与多样的呈现形式有机融合、巧妙结合,推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对于青少年的吸引力、感召力、引导力、塑造力。

回望曾经的奋斗路,革命先辈在淬炼青春中挥洒热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眺望未来的奋进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代青少年既要“占据主场”还需“打满全场”,通过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深切感知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命题,进而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在时代洪流之间书写绚丽无悔的青春韶华。

一段段党史故事自带IP属性,一个个鲜活人物指明人生航向。尤其对正处于人生阶段“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来说,更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补足“红色养分”,吃透学懂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心灵深处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认知,方能让红色基因融于青春热血,让革命薪火助燃灿烂人生。(文/曹晗)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欢迎投稿:qilushiping@iqilu.com】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