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闪电“套餐A”用尊重延续温情,让这个寒冬暖流奔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7 10:54:12

近来,“套餐A”成为这个寒冬的热词,这种套餐不仅能帮助饥肠辘辘的人填饱肚子,还能给寒冬中的人们带来温暖,在山东济南同样有玖壹粉面馆、榜样烧烤等餐饮店提供这种套餐。为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近日闪电新闻联合济南牌坊裡、合记面馆等共同发起“套餐A”公益行动,目前已有18家餐饮门店加入“套餐A”公益行动,股股暖流正在汇成爱的海洋,这种温情之举引起大家的一片点赞声。

“民以食为天”。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之后,我们即将迈过全面小康社会的门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此时,虽然温饱问题早已解决,但并不能排除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出现“落难”之人。比如有人可能因突然丢失财物而一时“身无分文”、有人刚刚参加工作虽时时处处精打细算,却免不了一时“青黄不接”,或者孤寡老人手头资金不够宽裕、流浪乞讨人员衣食无着等。这时,“一文钱难倒英雄汉”,对他们来说,若能吃一顿热腾腾的饭食填饱肚子,可能就显得非常难得而又迫在眉睫。

但是,“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中国人一向讲面子,一定程度上面子就是尊严的代称。“不食嗟来之食”“不为五斗米折腰”,这些典故都彰显着尊严的重要性。若非真的走投无路,没有人会放下面子去餐馆吃那顿免费饭,不只是过不了“讨饭吃”的心理关,更难以接受有些人并不友好的旁观和冷眼。店家用“套餐A”这个巧妙暗语,以贴心的方式化解了潜在的尴尬,为身处困境却难于启齿的人提供一顿体面餐食,既填饱了肚子,又顾全了面子,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

由此看来,“套餐A”的积极意义,在于对处于困境之中的人们释放了善意,饱含对人的基本尊严的尊重与呵护,让人在心理上便于接受,在社会上树立了如何有智慧、有阳光、有温度助人的样本,类似人性化的处理方式可在更多慈善领域得到复制和推广。“套餐A”得到网友热捧,成为拉近人与人之间心理距离、更为有力塑造和凝聚互帮互助社会氛围的助推器,即使人们彼此萍水相逢,却依然可以用举手之劳助人迈过那些难过的坎儿。由此看来,这个小小的善行义举,可谓“善莫大焉”。

目前,不少地方都有提供这种套餐的餐饮店,闪电新闻这次联合众多餐馆共同发起“套餐A”公益行动,则进一步放大了善的能量。通过媒体宣传的纽带,让“套餐A”这样的温情之举得到更好传播,动员和组织更多餐饮店加入到“套餐A”公益行动中来,必将进一步延展爱心传递的链条,让这种互帮互助的爱心传递更有号召力和凝聚力,让“套餐A”呈现在更多的街巷,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座城市的善意温情,就能弥漫在大街小巷,也氤氲在每个人心头。

小公益暗含大情怀,微帮助足以暖社会。就如北京那家因推出“套餐A”而走红的餐馆截至目前仅送出一份一样,可能不会有太多人去吃“套餐A”,但我们仍然希望更多餐饮店能加入到“套餐A”公益行动中来,所谓“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令人动容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套餐A”、捐赠“套餐A”,这便是由其激发的爱的涟漪,吸引了千千万万的人们在心灵上同频共振。我们其实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一份善意、一个善举,也许就能成为在黑暗中艰难前行的人的微光,一传十、十传百,这份爱心就会如星星之火,将爱心善意热情燃烧在每一个角落。(文/蔺炳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要通过顶格处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等多种方式,倒逼经营主体时时刻刻处处绷紧“安全弦”。[详细]
齐鲁网 2021-04-10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医保改革可大幅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也为养老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提供经验,不失为整个社保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详细]
齐鲁网 2021-04-09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9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英雄城市的浴火重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回活力,在春天里,武汉、中国,再...[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对身涉校园欺凌事件的所有角色,自我重建其路漫漫:对欺凌者而言,要洗心革面、改变过往的所作所为,学会以和平的方式与人打交道;对受欺凌...[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俗话说,沉疴下猛药。展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商业广告兼顾社会效益的应有之义,而面对屡犯不改的“椰树”,要出重拳...[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唯有殡葬行业发展更规范,以及人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绿色”理念,破除封建迷信和传统的禁锢,才能让节地生态葬实现“叫好又叫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让教育回归教育,就需要警惕这种“名校冠名”。需要知道,保证每一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因为发展新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