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李华”毕业了,青春的书信代谁书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8 23:04:07

谁也没有想到,在高考英语考试结束后,“李华”成了一匹黑马,“李华不写信了”的话题冲上热搜。

李华是中高考英语作文的“主角人物”,他有着阳光、向上、健康、积极的内心和外表,如同青春的你我一样,敬爱师长、孝顺父母、喜欢体育、成绩优秀,如此“人设”像极了“隔壁班那个优秀的他”。或许,正是这样一个“眼在天边又近在眼前”的李华,在不知不觉敲打着一代代的学子对标看齐。

李华的出现,总是伴随“代写书信”而来,他喜欢同国外的朋友通信,但每次都要求考试的你我为其代笔。熟悉的格式、爽朗的开头,“dear my friend”;再到亲昵的结尾、不舍的手笔,“yours  sincerely”。书信的版样、内容的更换,甚至每一个单词的遣造,都在日常考试和脑子里重复了“千百遍”。仿佛有一种“李华即我、我即李华”的角色互换感,而这种与“李华”共同成长、学习的过程,总让人又想笑又想哭——一个好学品优的“学霸”,竟然不会写书信;每一次李华的出现,就意味着与一个得分点计较。

从1998年前后,“李华”就陆陆续续出现在各个城市的中高考英语试卷中。按照平常人的年龄来概算,那时的李华早已是一名十六七岁的花样少年。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那个总爱要求他人帮忙“写信”的李华,或许已经是一个“奔四”的中年“大叔”吧?以现实朋友的视角去揣摩他的模样,“圆肚、秃头、油腻、眼镜”等是否在他身上留下痕迹?这些都不得而知。

不过,2020年的高考全国一卷、二卷英语作文都没有了“李华”,也没有了那个要求代写书信的人。有人说,“李华毕业了,他终于考上大学了”,也有人说,“5G时代,李华再也不用找人写信了,他找到了更好的办法”。还有人说,“李华这个高考钉子户都不复读了,是不是青春结束了?”不管哪一种想法,无不是对李华的某种“回响”与“眷恋”——每一个人内心,都住着一个与众不同的“李华”。

高考是青春的洗礼,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加油站。在通向这个站点,用“十二年”左右的时间去拼搏一张进入大学的“门票”,共同的青春竞争释放同样的风采,被“一个叫着李华的人”见证着,年复一年,他也见证了一代又一代考生的成长历练。或许,李华代写的书信正是写给每一个正在拼搏的自己。一句“亲爱的朋友”不正是内心的鼓舞与青春的对话,一言“你的,最好的密友”不正是对自我的慰藉与拥抱吗?

“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我们无法获晓,李华为何不再要求他人代写书信;更无法获晓,李华有没有毕业?去了哪里读书、工作?但有一个答案可以肯定,蓦然回首之际,当“我”发现“李华即我”之时,青春就在书写中沙沙滑过,每一个单词、每一封书信都在记录青春的故事。那么,当“李华”不再出现,青春的书信还能代谁书写?(文/段官敬)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发生在3月份的两次沙尘天气过程,沙源地都主要在境外,影响范围很大,让我们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9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英雄城市的浴火重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回活力,在春天里,武汉、中国,再...[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对身涉校园欺凌事件的所有角色,自我重建其路漫漫:对欺凌者而言,要洗心革面、改变过往的所作所为,学会以和平的方式与人打交道;对受欺凌...[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俗话说,沉疴下猛药。展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商业广告兼顾社会效益的应有之义,而面对屡犯不改的“椰树”,要出重拳...[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唯有殡葬行业发展更规范,以及人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绿色”理念,破除封建迷信和传统的禁锢,才能让节地生态葬实现“叫好又叫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让教育回归教育,就需要警惕这种“名校冠名”。需要知道,保证每一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因为发展新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