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执生态之笔 擘画奋跃而上的乡村振兴齐鲁画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艺凡

2023-03-08 06:58:03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寄托着亿万农民对美好家园、美好生活的期盼。3月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发布会第一场,介绍打造农村生态宜居环境,绘就乡村生态振兴新画卷情况。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是乡村振兴的底色。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要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牢记殷殷嘱托,山东以乡村绿色发展、环境靓丽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加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写满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乡村生态振兴美好蓝图正不断变为现实画卷。

执生态之笔,勾勒水清岸绿景美的农村人居环境。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生态振兴的原动力,近年来,山东瞄准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改善村容村貌发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维持在99%以上,焚烧处理率达92%以上;已治理完成1000处农村黑臭水体,济宁市成功申报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率达93%以上,全省农村公路路网规模达到26.26万公里,居全国第四位;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供水率、规模化供水率分别达到97.2%、97.7%、82%以上;成功打造2500个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建成美丽庭院292万余户,实现“村村建有美丽庭院”的目标。数据背后跃动着山东乡村振兴的澎湃动力,传递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希望,持续扮靓的生态底色,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绘就山东美丽宜居的乡村新貌。

执生态之笔,描摹农业绿色发展好前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应用,推进水肥一体化,建立健全秸秆、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收集利用处理体系。放眼山东,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扎实推进,全省累计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128个县次,重点县秸秆综合利用结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优化提升,辐射带动全省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提高,2021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56%。持续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和农药减量控害,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连年下降,2021年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较2017年下降15.7%、23.1%。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山东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生态支撑。

执生态之笔,绘就产业优百姓富的幸福答卷。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更是实现产业兴旺、打造宜居环境的前提。山东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乡村绿化美化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山东完成新增、更新和退化林修复727万亩。组织开展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工作,推荐411个国家森林乡村,命名山东省森林乡镇158个、森林村居1530个。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的前提下,山东积极推动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林产品加工等绿色富民产业,有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在济南大南山山区、环泰山山区、“仙境海岸”滨海沿线、大沂蒙山区等乡村旅游集群化发展的先行区,不少村民放下锄头,吃上了“生态饭”,就是山东坚持生产、生态、生活统筹一体布局,以绿色生态支撑乡村振兴的具体体现。

生态振兴是推动乡村“五大振兴”的应有之义,是落实乡村“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扛牢农业大省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接续铺展奋跃而上的乡村振兴齐鲁画卷,极具含金量的“生态名片”将持续为山东赋能添彩。(文/张艺凡)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