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传承人文精粹,以优质节目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内在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2 10:35:08

【闪电评论】近日,《超级语文课》播出第三期,在文化底蕴、节目模式、传播效能等多个层面守正创新,在开拓进取中推动文化“两创”不断开创新局面,这是山东广电一直的坚持。作为“双减”后的国内首档大语文公开课节目,《超级语文课》打造中小学语文课堂的典型场景,围绕“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互动节目,洞察民族文化基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诠释经典魅力。

回望意蕴厚重、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体悟文化内涵,品读民族品格,继承人文精粹,实为时代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丰富精神世界的重要方式,更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基础。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以新的呈现形式更好地涵养和传承传统文化,这是新时代提出重要课题。以匠心守护,以创新引领,以热爱鼓舞,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在思想、视觉、听觉多重共鸣中,产生最动人的力量。

近年来,山东广电围绕文化“两创”,推出了诸多文艺创新之举。《齐鲁文化大会》充分把握齐鲁文化在诗词、典籍、舞蹈等载体中的表达,同时将胶东剪纸、济南曲艺、木版年画等山东各地特色文化融汇其中,以综艺的形式和新型交互方式传达着齐鲁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内核,让齐鲁大地的仁爱精神、创新精神、爱国精神、改革精神形成一种直观感受。这是山东广电在文化宣传创新方面的推陈出新的诠释,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不竭源泉和深厚土壤,同时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面向未来,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

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才能筑牢文化自信。增强节目的竞技性、趣味性,山东广电打造《戏宇宙》用观众、网友喜闻乐见的戏腔歌曲的形式,以新的表现形式激发观众对于戏曲脸谱艺术的喜爱,传递独具魅力的中华戏曲神韵。《国学小名士》以“诵读经典、传承美德”为主题,以全新的文化交互和审美体验让青少年参与其中,让青少年通过对国学经典的诵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中国人内在的精神正是基于文化的“寻根铸魂”,而随着历史沉淀下来的,正是延续千年的文化命脉和文化自信。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孔孟故乡,也是墨子、孙子、荀子等古代思想家的故里,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自觉扛起文化资源大省的责任担当。在这个过程中,山东广电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充分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正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与发展,也必将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文/骆宁)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走在前开新局|抢占“新赛道”,泰安奏响科技创新的进行曲

走在前开新局|抢占“新赛道”,泰安奏响科技创新的进行曲

同台竞技,自信者领跑,实干者领先。[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见证品牌价值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见证品牌价值

融媒传播,铸就精彩[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多管齐下,构建生态山东新格局

多管齐下,构建生态山东新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子孙后代的大事情[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二舅”刷屏的实质:跨入生命的洪流,致敬人生的坚韧

“二舅”刷屏的实质:跨入生命的洪流,致敬人生的坚韧

击败苦难,坚韧且有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读懂“二舅”故事刷屏背后的社会深意

读懂“二舅”故事刷屏背后的社会深意

二舅的人生,不乏苦难,也不乏属于自己的“小确幸”[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迪奥“马面裙”持续发酵 传统文化保护刻不容缓

迪奥“马面裙”持续发酵 传统文化保护刻不容缓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详细]
齐鲁网 2022-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