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好盐碱地综合利用 山东着力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4 17:33:07

【闪电评论】山东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支持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整合全省要素资源,全方位支持推动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力争到2025年,把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建设成为以盐碱地农业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全国农业创新高地、农业科技服务业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农业“新六产”为支撑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碱地综合利用新模式,为推动盐碱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农高区贡献。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黄河三角洲无论是生态保护还是农业开发,都有战略意义。土地资源是很宝贵的,抗盐碱作物发展起来对提高土地增量是很有意义的,对中国粮仓、中国饭碗也能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过去,把盐碱地变成丰产田,东营市主要采取挖沟排碱、大水压盐、上农下渔等方法,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盐碱地农业生产条件。但这种“改地适种”的模式弊端也比较明显:成本高、维护难,生态扰动大。随着“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理念推进,传统大水漫灌压碱的水成本越来越高,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成为重要选择。如今,通过实施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集成研发应用节水、节地、降盐技术,微生物和秸秆还田改良土壤技术,农业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推行土地的用养结合和产业的种养结合模式,黄三角农高区实现节水38%以上,减肥32%以上,减药26%以上,亩均增效15%以上。建设国家粮食安全“后备粮仓”,黄三角国家农高区立足黄河三角洲盐碱特色,创新盐碱地治理方式、种质资源、绿色生产技术和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以盐适种、生态优先、用养结合、提质增效”的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盐碱地综合利用特色路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关于支持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盐碱地综合利用特色路子,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就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更加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把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山东是传统农业大省,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农耕文明历史悠久,物种资源丰富,有“粮棉油之库,水果水产之乡”之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已有“先手”之利。依托富饶的农业资源、多样的地形地貌、厚重的文化传承,山东省孕育出寿光蔬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沾化冬枣、栖霞苹果、莱阳梨、青州银瓜、乐陵金丝小枣、潍县萝卜、平阴玫瑰、菏泽牡丹、日照绿茶、德州扒鸡等一批特色品牌,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为实现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深入开展盐碱地治理,新引进14家高校院所30支科研团队275名科研人员;示范种植36种作物245个品种(系)8600亩土地;举全区之力开展科技大会战;新建设7个科研平台和2000亩中重度盐碱地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来,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各项工作突飞猛进,喜讯频传。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山东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让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色更足,让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将蓝图变为现实,必须用好比较优势。此次出台《意见》从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壮大盐碱地特色产业、支持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提出支持黄三角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政策礼包”红利满满,这是推动山东乡村振兴最强劲的东风。当前,打造现代农业强省突破的标杆的大幕已经开启,山东必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文/安进秋)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山东为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山东为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步伐坚定、思路清晰[详细]
齐鲁网 2022-07-04
掬一捧国风礼乐 展一份东方风采

掬一捧国风礼乐 展一份东方风采

中华礼乐文化,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与传承,塑造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绽放独特魅力,山东激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在动力

绽放独特魅力,山东激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在动力

在创新引领中展现发展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守护青少年平安成长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守护青少年平安成长

安全教育正当时,筑牢“防溺水”安全堤。[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好评中国”是一座怎样的富矿?

“好评中国”是一座怎样的富矿?

以赛为媒,以评聚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6-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