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为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4 14:59:07

【闪电评论】近日,山东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到2025年,省属企业打造5家左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15家左右具有市场主导权的行业一流企业、100家左右“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

6月30日,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与“压舱石”,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对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等多方面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山东国企改革交出亮眼成绩单,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步伐坚定、思路清晰。在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推进过程中,山东省属国企交出了亮眼成绩单。目前,省级层面三年行动完成进度超过96%,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的评估中,山东省位列A级第一位。

从5年发展看,山东省属国资国企实力大幅跃升,规模总量创历史新高。2021年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41739.2亿元、利润总额1022.6亿元、营业总收入19988.4亿元、净利润730.2亿元,分别居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第4、3、3、3位,不包括直辖市,均列首位。

创新引领向未来,省属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17年以来省属企业研发支出年均增幅达26.5个百分点,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1.95%。高端服务器、大功率高速发动机、煤炭综放采等一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山东重工“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潍柴集团设立了国家首个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推出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山东港口青岛港自主开发建成全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比国外同类自动化码头高50%以上。

在机制改革中释放国企发展的内在活力。随着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山东把推动国有资本战略性重组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聚焦发展壮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组整合。比如,整合组建山东铁投、山东机场、山东港口、山东健康、山东文旅等企业,实施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健康与鲁华集团、山东能源与山东地勘联合重组。

此外,今年,省国资委引入营业收入利润率指标,与利润总额、净利润,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等一起,形成围绕服务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

山东构建灵活有效的国有资本和人才融合机制、强化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各项措施以全方位、立体化的方式形成富有成效的合力,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目标打造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与此同时,释放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能,山东高质量发展也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文/骆宁)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