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扎实推进“七网”建设行动,全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4 17:31:06

【闪电评论】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6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有关情况。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物流网、能源保障网等基础设施“七网”,是事关民生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山东省通过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进一步推动建设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努力拓展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既事关民生福祉,又蕴藏投资潜力,既能扩大短期需求,又能增强长期动能,是扩需求、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发展工作,在2018年视察山东时,作出了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重要指示,为山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大机遇。当前,世纪疫情仍在持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保经济稳增长任务艰巨繁重。充分释放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发展红利,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促进和拉动作用,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推进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网络布局持续优化、设施质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批支撑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全面展开基础设施“七网”行动。山东《“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中,“七网”行动被列为“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之首。基础设施“七网”行动,顺应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趋势,不仅能够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更是扩大有效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展开、强力推进基础设施“七网”行动,是山东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变化、确保“全年稳”的重大决策,可在较短时期内迅速形成当期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稳定原材料、建材、设备等行业生产和重点群体就业,必将给山东下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澎湃动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补齐现代物流、市政公用设施、农村基础设施等短板,推进能源保障重大工程,提速布局新基建,构建高效畅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的现代水网。《山东省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的编制和发布,是山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体现。该行动计划注重项目化推进、分类施策、要素保障、持续完善,通过系统有力措施,将“七网”建设“规划图”变成“路线图”“施工图”,确保“七网”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有效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山东省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的发布,为推进基础设施“七网”建设明确了行动步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时序进度安排,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对照行动计划确定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具体项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组织推进机制,坚持把实物工作量作为第一标准,千方百计靠上破解用地、资金、手续办理等堵点卡点,拉动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既定目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全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文/蔺炳正)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