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掬一捧国风礼乐 展一份东方风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1 10:35:07

【闪电评论】中华礼乐文化,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与传承,塑造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6月29日,全国首档创新弘扬中华礼乐文化的节目《中国礼 中国乐》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及各大网络平台播出,节目的播出,在这个夏天掀起了一波寻找中华传统礼乐文化的热潮。

《中国礼 中国乐》节目片头的主题是“有凤来仪 礼乐重光”,玉璧打开即展现出“礼敬”“乐和”“仁人”三重回廊,整个片头精致唯美,体现了中华礼乐文化散发出绚烂夺目的迷人光彩。节目首期创新讲述新中式“婚礼”,引领我们一同沉浸式体验古代婚礼,专家的精彩解读又让观众领略博大精深的礼乐文化。

在节目现场,演员现场演绎了《袍中诗》主角的婚礼,古朴浪漫的婚礼,让我们与祖先的血脉再次相连,每一处细节、每一项仪式,仿佛是对流淌千年礼乐文明的无声诉说,这份感情早已深深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也深深影响了现代文明。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昔日很多的传统习俗已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永远尘封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中华礼乐文化的精神内核是永恒的一成不变的,那是跨越时代的生命力。在今天,在这片被称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齐鲁大地上,传统礼乐文明依然历久弥新。

《礼记》有云“凡人之所以为人者,礼义也”。数千年的礼乐文明,早已于无形中成为齐鲁儿女每个人的行为准则。从抗日战争年代的张自忠、洪振海,到和平年代的白晓卉、贾长全,他们用自己的大爱无疆、舍生忘死,生动诠释了千年礼乐文明的现代传承。

“礼乐”无形,文明有“形”。那是疫情之下“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逆行出征,是暴雨来袭时伸出的有力援手,是乡村振兴路上的坚实脚步,是各行各业里的平凡奉献……礼乐文明存在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存在于乡村的田间地头,存在于山野的一草一木,细微却生动,不起眼却闪闪发光。

即使跨越千年时光,礼乐文化依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所在,无时无刻都跳动着智慧、气韵的脉搏,任我们步履匆匆,传承千年的礼乐文明始终是那一泓“源头活水”;任岁月更迭,时光荏苒,礼乐文明必将绽放出永久的东方神韵和时代风采。(文/周洁馨)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