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七网”谱新篇,山东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7 14:24:07

【闪电评论】2022中国算力大会将于7月29日—31日在济南召开。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开启,算力作为重要“底座”支撑,赋能作用日渐凸显。

2022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通过数字强省战略引领,让数字经济按下加速键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山东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又将数字变革创新作为“十大创新”之一,数字经济承担着高质量发展新突破的重要功能。近年来,山东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不断取得新成效。

两个月前,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举行。山东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拥有2个国家级直联点的“双枢纽”省份,“数字强省”建设迎来重要里程碑。

持续发力新基建,夯实数字经济“底座”,蓄力发展新动能。不管是互联网、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耳熟能详的,还是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经济方式蓬勃发展,互联网+、智能工厂、智慧农业等新模式新业态充分展现了数字经济的潜力和前景,数字经济体量已成为山东在新兴产业布局、动能转换上的最重要的量化指标。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助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这个日益数字化的时代,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时代机遇、握牢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与此同时,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将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数据中心是数字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撑。不论是海量数据的汇聚、加工和分发,还是各类市场主体和各种新业态的信息服务,数据中心都是数字经济重要的衡量维度。今年山东着力推动“七网”基础设施建设,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网是支持重点之一。山东还出台政策,对服务上云企业数量多的大中型数据中心,省级财政给予每个机架最高1000元支持。今年全部建成启用的中国移动(山东济南)数据中心,已经形成辐射全国的数据存储、计算和大数据生态产业链,链接省内15个产业园。

扩大市场规模,把握丰富的数字应用场景,山东不断壮大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为各类市场主体使用云资源提供便捷安全的基础设施条件,进而在数字经济产业链强链补链中打造更多先发优势,这是山东清晰的发展思路。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山东将着力打造30个以上的新型数据中心,到“十四五”末,山东将创建50个以上的新型数据中心,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省级节点和全国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示范区。

工业互联网在传统产业搭乘互联网快车完成技改升级的重要标杆,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工信部每年公布的智能智造试点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等有关工业互联网改造的多项指标中,山东名列前茅。6月1日,2022山东工业互联网发展峰会召开。“云行齐鲁·工赋山东”专项行动以“工赋青岛”、“工赋淄博”为模板,将整合卡奥斯COSMOPlat、浪潮云洲等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专业特色平台、头部链主企业,打造更多城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

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培育壮大山东区域经济发展的数字生态。近日,山东省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中心揭牌成立,以创新教育为基础、数字人才为抓手,以数字产业为引领、协同发展为机制,构建支撑、激发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发挥平台优势,整合产业资源,开发应用场景,吸引相关科研机构、行业专家、龙头企业等要素聚集,一项项举措展现着山东发力数字经济的决心和科学思路。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这是山东切实推进“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的内在要求,而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山东必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文/骆宁)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迪奥“马面裙”持续发酵 传统文化保护刻不容缓

迪奥“马面裙”持续发酵 传统文化保护刻不容缓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详细]
齐鲁网 2022-07-26
引领未来,数字强省建设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引领未来,数字强省建设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数字引领发展,数字引领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7-23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转变生产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冷热联供”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全域思路走好发展一盘棋,不断深化对城市旅游的精准把握[详细]
齐鲁网 2022-07-19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今年,全市上下坚持和发扬三大精神特质,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22-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