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迪奥“马面裙”持续发酵 传统文化保护刻不容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6 16:16:07

【闪电评论】近期,迪奥推出了一款售价高达29000元人民币的黑色半身裙,因疑似抄袭中国传统马面裙而备受关注,迅速引爆网络,而就在7月23日,约50名在巴黎的华人和留学生身穿马面裙,齐聚在香榭丽舍大街的Dior旗舰店门前举牌抗议,呼吁Dior停止文化挪用,并道歉承认这款裙子来源于汉服文化。这让迪奥“马面裙”事件热度不减并再次发酵。

让迪奥“马面裙”事件持续发酵的原因是,有网友发现,这款半身裙与中国传统马面裙款式基本一致,而在迪奥官网的产品说明中只标有“采用标志性的迪奥廓形”字样,而对借鉴参考“马面裙”或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却只字未提。然而尽管质疑抄袭的声音四起,迪奥官方至今也未做任何表态,只是在大陆官网下架了此款裙装。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国,我们一直乐于见到中国风的不断刮起,也欢迎国际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借鉴和交流,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被搬到了国际秀场上,这对于宣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然而这次事件的发生,加之近年来国外势力对于我国文化渗透的源源不断和愈演愈烈,让广大网友产生了深深的文化焦虑,这也再次印证了我国传统文化保护的重要性。

随着人们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程度越来越高,大家对于传统文化保护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曾经的汉服与韩服之争、“江陵端午祭申遗”等文化抢注事件都是国人心中不可触摸之痛,而此次迪奥“马面裙”事件完全是“在雷区蹦迪”,挑战了大家的底线。

中华民族历经上下五千年,给后人留下了弥足珍贵且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那是春晚舞台上三星堆文化的“千年梦回”,是秦始皇兵马俑的世界奇迹,是历代儒客推崇的理想人格“仁爱”。巍巍华夏,泱泱大国,千年文明,历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深入中国人的骨髓,融入中国人的血液,根植中国人的内心,于是我们欣喜的看到,很多年轻人爱上了国学,穿上了汉服,“文化自信”“文化保护”正潜移默化的成为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习惯。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保护中国传统文化。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文章指出要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要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基础,而文化保护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强支撑,文化保护既是一项重要工程,也是一项具有重大政治社会意义的工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此次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历史文化领域的斗争将会长期存在,我们必须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深刻认识到文化保护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和宣传推广等工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焕发更强生命力。(文/周洁馨)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引领未来,数字强省建设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引领未来,数字强省建设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数字引领发展,数字引领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7-23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转变生产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冷热联供”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全域思路走好发展一盘棋,不断深化对城市旅游的精准把握[详细]
齐鲁网 2022-07-19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今年,全市上下坚持和发扬三大精神特质,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22-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