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读懂“二舅”故事刷屏背后的社会深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7 20:18:07

【闪电评论】近日,一则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这是一个名叫衣戈猜想的Up主制作的视频,全片11分钟,用缓缓的语速,平静的语气,寥寥数语讲述了他在农村的二舅的一生,或者说,用人们每天都在视频网站上使用的倍速播放的方式,讲述了二舅的一生。

根据视频内容来看,二舅曾是村里的天才少年,却因一次高烧误诊而成了残疾。后来自学木工谋生,一生未婚,收养了一个女儿,现在独自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还成了村里的“维修多面手”。面对命运的多舛,他也曾迷茫。这看似泛善可陈的人生,却在11分钟里让人看到满满的力量,精彩饱满。

二舅的故事在互联网上引发广泛关注,感动了无数人。很多人都表达了对二舅的致敬和尊重,甚至还有人将二舅的故事称为现实版《活着》。社会对二舅的故事关注度如此之高,评价也如此之高,这是为什么呢?答案其实并不复杂,我们应该读懂背后的社会深意。

很多人在二舅身上,看到了自己身边“扫地僧式人物”的影子,虽然本领高超,智慧超群,但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淹没在乡村或者城镇之中。正是因为这样的人在现实中不在少数,所以,我们看到了二舅的故事,才会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和亲切感。二舅经历过的苦难,二舅与命运的不屈斗争,二舅努力活着的坚守,二舅的那股精神气儿,又何尝没有在我们身边上演?大多数人都能从二舅身上,联想到身边熟悉的人,找到自己的记忆点,联想到我们自己的一些人生困难和挫折,以及我们走出绝望、走向希望的亲身经历,所以我们不禁感同身受,潸然泪下。

当然,“二舅”故事刷屏,所给社会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二舅的人生,不乏苦难,也不乏属于自己的“小确幸”。他属于在逆境之中,把人生过得丰满的一个人。如何从苦难之中走出来,找到属于自己的“小确幸”,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从二舅故事中探寻和思考的。二舅也曾“摆烂”躺平,但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坚强地站起来,勇敢去生活,为自己和家人负责任,甚至还有点享受时代的现实意味。苦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去面对它,不敢去战胜它,这才是二舅给予社会和民众的最大精神力量。

有人说,苦难没什么好歌颂的。首先,我们需要澄清一个谬误,无论是视频内容,还是舆论的反应,都没有要歌颂苦难的意思,更多的还是在肯定二舅的“不息生命力”,表达的是对二舅的理解和尊重,这是一种共情,而不是什么歌颂苦难。正如,这位Up主自己所言,又苦又难,这有什么可升华的,特别讨厌把苦难升华,甚至在旁白中有意调侃,解构它。

歌颂苦难,是对经历苦难的人的侮辱,但发现苦难之中人的不屈精神力量,并以此力量来激励更多人走出苦难,则是对经历苦难的人最大的褒奖。(文/默城)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迪奥“马面裙”持续发酵 传统文化保护刻不容缓

迪奥“马面裙”持续发酵 传统文化保护刻不容缓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详细]
齐鲁网 2022-07-26
引领未来,数字强省建设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引领未来,数字强省建设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数字引领发展,数字引领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7-23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转变生产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冷热联供”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全域思路走好发展一盘棋,不断深化对城市旅游的精准把握[详细]
齐鲁网 2022-07-19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今年,全市上下坚持和发扬三大精神特质,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22-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