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突破瓶颈 优势互补 济宁创新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8 16:20:07

【闪电评论】济宁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这里河运发达,是山东省重要的内陆港口;这里铁路公路交通网密集,是重要的交通枢纽;这里煤炭资源丰富,兖州是全省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围绕山东省“十大创新”部署,今年济宁确定了126项重点改革事项,涵盖科技研发、产业企业、行政审批、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方面,并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精神狠抓落地,改革创新的引领力作用日渐凸显。

依托科技进步,做大做强科技创新这篇文章,打造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大市向现代制造业强市的转变,科技赋能下的动能转换是关键一步。以改革引领科技创新,不仅体现在创新主体的培大培强和科技载体的搭建扩面上,更体现在科研成果的转化上。在产业链布局方面,构建产业“1+N”协同创新体系。先期在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两个领域,分别由1个龙头企业牵头,聚集延展创新联盟、共同体、成果基地、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等N个产业链要素,协同开展行业技术攻关,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机制。一批优势企业乘上创新东风,破浪前行,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去年以来,济宁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迅猛,聚焦产业升级,紧盯302家攀登企业和341个重点项目,精准发力,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为济宁的社会经济发展铆足了后劲。

校企“联姻”,产学研合作,不断壮大创新型人才队伍。事业兴盛,唯在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十大创新”任务,济宁市科技局积极推动“助企攀登”企业与高校院所、人才团队开展合作,402家攀登企业实现了产学研合作全覆盖。今年,攀登企业增加到863家,市科技局联合市制造强市指挥部共同推动此项工作。围绕企业在校企合作、人才引育、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堵点卡点,“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梳理发展需求320项、国内外技术分布350项和潜在合作高校院所168家,指导企业采取创新平台共建、急需人才培育、技术项目合作等方式,与高校院所和人才团队建立实质性合作。济宁先后精准招引上海交大、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33家中字头、国字号大院大所在济宁设立实体科创载体,设立山东重工研究院、济宁中科先进技术创新中心,建成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7家,并逐步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核。上半年,济宁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发力,同比增长13.3%,投资额占比10.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9.9%,显现了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

建设人工智能制造高地,弥补人工智能制造短板。眼下,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在现代生活中的作用越发凸显。人工智能成为新业态,新趋势。如何补短板,找弱项,济宁市进行有益的探索。7月20日,在山东重工研究院,一场相隔2000多公里的远程操控演示正在进行。透过研究院数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工作人员轻触控制板,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智慧矿山的多台5G遥控推土机发出行动指令,转眼间,几个“机械巨人”快速启动并开始了开掘作业,动作流畅、目标精准。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成功获批全省唯一的省级智能过程控制技术创新中心。熟悉机器人产业的人知道,业内“四大家族”均为日本和欧洲企业,即便在我国人工机器人制造也大多数在一二线城市。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济宁人敢想敢干,在短短9年的时间里,济宁市工业机器人产业实现“逆袭发展”,从事机器人生产的企业达到了17家,实现了机器人生产从无到有再到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驶上了机器人生产的“快车道”,骄人业绩令人刮目相看。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前进的强大动力,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动力源泉。下一步,济宁将持续聚焦“十大创新”行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改革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和各方面,同时更加注重不同领域间改革创新的协同推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凝聚和释放改革创新的最大合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李红军)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见证品牌价值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见证品牌价值

融媒传播,铸就精彩[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多管齐下,构建生态山东新格局

多管齐下,构建生态山东新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子孙后代的大事情[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二舅”刷屏的实质:跨入生命的洪流,致敬人生的坚韧

“二舅”刷屏的实质:跨入生命的洪流,致敬人生的坚韧

击败苦难,坚韧且有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读懂“二舅”故事刷屏背后的社会深意

读懂“二舅”故事刷屏背后的社会深意

二舅的人生,不乏苦难,也不乏属于自己的“小确幸”[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迪奥“马面裙”持续发酵 传统文化保护刻不容缓

迪奥“马面裙”持续发酵 传统文化保护刻不容缓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详细]
齐鲁网 2022-07-26
引领未来,数字强省建设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引领未来,数字强省建设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数字引领发展,数字引领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7-23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转变生产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冷热联供”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