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评论:凝聚“齐鲁力量”奏响奋进新“跃”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春天

2020-09-20 21:53:09

水开闻跃鲤,天远看飞鸿。习近平总书记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时深刻指出,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提升,推动海洋强省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当前,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速,高质量发展正全面起势。

泱泱齐鲁,面朝大海,心向苍穹,有着“敢闯敢试、敢拼敢赢”的鲜明精神气质。实践充分证明,只有闯才有出路,只有拼才有活路。站在新发展阶段的澎湃潮头,山东要想抓住难得发展机遇,就要有“会当凌绝顶”,敢为天下先的豪情壮志,立足于特色发展优势,做好优势转化文章,强化创新驱动,突出改革实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乘势而上、御风而行。

农,天下之大业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其重要性、关键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山东积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深耕垄亩,力拓粮田。“烟台苹果”“寿光蔬菜”驰名中外,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千亿斤以上,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潍坊设立……当前,山东正聚焦聚力“五大振兴”,统筹做好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为齐鲁样板增添了亮丽底色,这些生动实践都充分表明山东有能力、有信心、有底气以更高标准,在更高层次上为解决好“三农问题”贡献“山东智慧”、提供“齐鲁样板”。

浮云连海岱,平野入青徐。山东因海而立、依海而兴,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居全国首位。我省不仅是全国唯一的具有3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同时也是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唯一综合试点省份。我们常讲:海洋兴则山东兴,海洋强则山东强。山东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就必须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向海洋进军、建设海洋强省的步伐。当前,山东正加快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在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现代海洋体系、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等方面劈波斩浪、快帆进发。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面朝大海,立足区位优势,坚持扩大开放,加强科技创新,加大交流合作,向海洋要机遇,向海洋要发展,形成海洋强省建设新格局。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山东作为孔孟之乡,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行尊仁礼,心系家国的精神追求影响深远。同时,山东作为革命老区,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淬炼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成为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其历史底蕴和时代价值是摆在山东面前的重要课题,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与文化引擎。山东理应以高度文化自信,当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先行者,讲好齐鲁文化,发出山东声音。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齐鲁儿女已积蓄起跃升势能,迸发出奋进伟力,为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凝心聚力加油干,奏响奋进新“跃”章。(文/冯春天)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