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评论:以“奋斗”底色映照“小康”成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8 21:24:09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寄托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憧憬和希冀,浓缩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孜孜以求的为民情怀。从建立起高效的领导体系、责任体系、政策体系,到扶贫问题优先研究、扶贫投入优先保障、扶贫项目优先安排,广袤的齐鲁大地上,时间忠实记录着脱贫历程,奋斗凝聚积淀着脱贫成效,“小康之约”正如约而至。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关键问题,因户因地制宜、精准把脉施策,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更有“温度”,民生工程建设更有“力度”,产业扶贫推进更有“深度”;我们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推动重点区域集中攻坚,三年累计脱贫251.6万人,实现2018年底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们聚焦农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深入推进实施农村“七改”工程,清洁厕所开始普及、“村村通”向“户户通”延伸、学校“全面改薄”任务收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脱贫攻坚的“齐鲁答卷”里,有领导干部夙夜在公的谋划部署,有扶贫工作队扎实有效的政策落实,有帮扶干部用心用情的解难纾困。回望脱贫攻坚历程,奋斗无疑是最鲜明的底色、奋进无疑是最昂扬的旋律,奋发无疑是最铿锵的姿态,用“奋”字书写的脱贫答卷更真实更扎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交给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面对新课题、迎接新挑战,我们站位更高、谋划更远、思路更清、举措更实。从结合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到突出各地特色宜粮则粮、宜林则林、宜渔则渔;从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2020年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到盘活土地、林地等闲置资源,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从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性改革,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到依托农科大讲堂、“庄户学院”培养乡村本土人才......聚焦难点大胆闯、大胆试,聚焦痛点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凭着一股子敢闯敢试的拼劲、韧劲,我们正在积极趟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好路,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小康生活美好画卷正在齐鲁大地铺展。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脱贫攻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乡村振兴蹄疾步稳、亮点纷呈,“两难、三难、多难”问题破冰,“既要、又要、还要”深度攻坚,加快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山东,一刻不敢停歇,一丝不敢懈怠。腾笼换鸟、转型蝶变,咬紧牙关、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亿万齐鲁儿女对标一流、勇当先锋,而以“奋斗”底色映照的“小康”生活,必将成色更足质量更高。(文/张娟玉)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小康之约】评论:唱沂蒙小调 览齐鲁风华

【小康之约】评论:唱沂蒙小调 览齐鲁风华

伴随一曲《沂蒙山小调》,新时代魅力山东画卷徐徐展开。泰山在此崛起,黄河由此入海,奇绝秀美的齐鲁大地孕育着敢闯敢干的齐鲁人民。在决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闪电评论丨一边“埋水”一边“刷河”,绿水青山岂能做“表面文章”?

闪电评论丨一边“埋水”一边“刷河”,绿水青山岂能做“表面文章”?

在环境治理工作中掩护作假、默许作假甚至参与作假、协同作假,那么长此以往,这必然会成为阻碍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深入推进的真难题,这背后形...[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