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网评:在“变与不变”的奋进征程中感受“中国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1 17:49:09

自2019年底正式开通,京张高铁已经顺利运行九个多月,累计服务旅客数以百万计,从时速35km到350km,从建设工艺屡获突破到国家实力不断攀升,百年京张铁路不仅是“中国铁路”百年的品牌发展史,更是中华民族迎难奋进、逆风飞扬的见证史,是“中国力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创业坐标。

百年时空,对拥有泱泱五千年文明底蕴的中华民族来说,不过是沧海一粟。然而,这百年的时空跨越间,中华民族的奋进征程之上,却汇聚了从旧到新、从破到立、从乱到治的“中国力量”。君不见,当百年之前的京张铁路动工时,北洋政府军阀内部派系林立,“东亚病夫”的国耻尚未雪洗,外国人“能在南口以北修筑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有出世”的轻蔑嘲笑历历在耳;君不见,在国力积弱、技术落后的那个年代,以詹天佑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铁路人并没有消极沉沦,而是奋发图强,挺身而出,攀峭壁、找定点,顶着重重压力和阻力攻坚克难,最终建成了举世闻名的京张铁路;君不见,自京张铁路建成以来的奋进征程上,伟大的中华民族在一连串血与火的“绝地突击”中披荆斩棘、昂扬不屈,一面鲜艳的党旗、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最终让处于百年迷茫中的中国人民找到了“主心骨”;君不见,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铁路坚决追随党的领导,在见证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荜路蓝缕中,也经历了凤凰涅槃般的浴火重生,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一票难求”到“电子购票”,每一次嬗变凝结着一代代铁路人澎湃不息、奋进不止的“中国力量”,同样也是中国铁路从跟跑到领跑、从追赶到跨越的永恒传奇。

纵观百年京张铁路的奋进轨迹,尽管建设工艺、旅客体验、列车速度在不断升级改变,但不变的是必胜决心、是智慧创新、是拼搏斗志,是炎黄子孙不畏艰难、拼搏奋进的“中国力量”。一路走来,岁月如画,正是有了这股不甘人后、砥砺奋进的“中国力量”,我们才能一雪百年国耻、才能一直追赶跨越、才能一路开创奇迹、才能一枝独秀全球!今朝,当我们回首百年京张轨迹之时,当我们憧憬“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2035、2050年发展目标之时,时代和使命依然要求我们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彰显“中国力量”!尽管,这力量已经引领我们成功开创了一次次的“全球首创”,已经助力我们成就了一串串的“中国铁路”品牌故事,但是新一代的共和国铁路人依然要“走出荣誉看不足”,以华为任正非“敢于挺进无人区”的勇气和魄力,继续拼搏创新、锐意进取,继续在“中国梦”的美好愿景面前贡献新一轮的“铁路担当”,为传承和书写更多的“百年京张”辉煌足迹而荜路蓝缕、破障前行。

百年京张,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但初心不变。从百年京张中感受“中国力量”,让我们骄傲且自豪、欣慰且振奋!(文/张俊)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