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评论:奋进齐鲁 振翅翱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1 19:58:09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诗经》最早记载的“小康”一词,表达了华夏儿女梦寐以求、世代相传的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中华民族纵然开创过文景、贞观、开元、永宣、康乾等盛世,但封建王朝无法挣脱“历史周期律”,绝对贫困问题始终不曾解决。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历经百年奋斗历程,千年期盼终将梦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山东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这里有一山一水一圣人,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描绘了“大同”“小康”的美好愿景,勇毅坚韧的齐鲁儿女书写了敢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奋斗篇章。犹记得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为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山东根据地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凭顽强意志与敌人血战到底,为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铸就了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犹记得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无偿获得土地的三千多万农民掀起战天斗地、重整山河的群众运动,涌现出被毛主席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厉家寨等许多先进。胜利油田的工人们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克服异常复杂的自然条件,发起勘探大会战、上产进攻仗,为新中国建设打破能源“枷锁”;犹记得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山东干部群众勇立潮头,拿出“闯关东”的劲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改革开放40年,山东成为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排头兵,GDP突破1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省上下奋斗新时代,勇当 “挑山工”,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十强”产业蓄势崛起、乡村振兴步履铿锵、经略海洋逐梦“深蓝”、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奋进的山东犹如多彩凤凰,振翅翱翔于祖国的东方。

黄河岸边浊浪滔天,泰山之颠天风浩荡。变革图强始终是山东的主题,奋斗不息一直是山东的姿态。现在,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即将吹响,传承红色基因的山东人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鲁力、再创辉煌!(文/林浩)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