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以“小积分”助力营造社会诚信“大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8 21:01:09

近日,济南市出台《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个人诚信积分可享受多项“信用惠民”激励,通过做好公共信用信息归集、落实“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强化信用保障措施,积极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助力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

根据济南市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规定,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个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主体可以在法定权限范围内采取激励措施。其中,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给予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程序简化等便利服务措施;在媒体推介、荣誉评选等活动中,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考虑对象;在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实施招商引资配套优惠政策等方面,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选择对象;在推荐入驻孵化基地,评选优秀创业项目、创业典型等创业服务过程中,同等条件下列为优先选择对象;在济南市公共图书馆办理图书借阅时,可享受免押金、借阅期延长、借阅册数增加等服务。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必要因素。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信任是一个复杂社会的简化机制,诚信社会让治理变得简单高效,而失信横行不仅会降低人们的幸福感,还会推升社会正常运行成本,进而消解社会公平正义。济南市通过推行“个人诚信积分”,将个人行为与诚信建设紧密结合,抓住了社会信用建设的“牛鼻子”,对于鼓励和引导社会主体践诺守信、助推经济社会高效和谐运转有重要意义。

诚信是每个公民的必备素质,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制度的改革创新与完善。诚信积分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加以固化,使守信者不但可以累积诚信积分,获得好名声,还能在多个方面获得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有利于形成良好导向。这将促进公民切实增强信用观念,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个人信用,不做不道德的事情,而是讲信用、守承诺、遵纪守法、乐于助人、文明经商、诚实经营。当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个人诚信积分”而守信,也有利于带动更多社会单位诚实守信,有助于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当然,从制度的角度来说,要想使“个人诚信积分”取得理想效果,不仅需要明确划定个人信用边界,也要制定公平合理的信用评价标准体系,以赢得普通百姓的认可和广泛参与;不仅需要丰富信用应用场景,积极推动构建联合奖惩大格局,还要有较为完善可行的信用修复机制,最终让绝大多数居民都能获得较高诚信积分,享受更多便利和服务。而且,各个城市因地制宜推出“个人诚信积分”的同时,也应考虑与更多城市的兼容联动,在保护个人隐私信息基础上实现信用信息共享,进一步放大诚信激励的良好带动效应。

信用是最大的社会资本。作为社会主体的“第二张身份证”,诚信不仅是个人修养的证明书,也是社会运转的润滑剂。以个人诚信“小积分”为支点,通过健全征信指标、完善诚信体系、畅通信息传递和共享机制,撬动诚信社会“大环境”建设,有利于促进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信用氛围和社会风气,进一步降低整个社会的综合成本。(文/蔺炳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小康之约】评论:唱沂蒙小调 览齐鲁风华

【小康之约】评论:唱沂蒙小调 览齐鲁风华

伴随一曲《沂蒙山小调》,新时代魅力山东画卷徐徐展开。泰山在此崛起,黄河由此入海,奇绝秀美的齐鲁大地孕育着敢闯敢干的齐鲁人民。在决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闪电评论丨一边“埋水”一边“刷河”,绿水青山岂能做“表面文章”?

闪电评论丨一边“埋水”一边“刷河”,绿水青山岂能做“表面文章”?

在环境治理工作中掩护作假、默许作假甚至参与作假、协同作假,那么长此以往,这必然会成为阻碍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深入推进的真难题,这背后形...[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