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漫评:为网络安全强基固本筑牢产业支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8 18:24:09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发布《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20年)》。2019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1563.59亿元,较2018年增长17.1%,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约为1702亿元。网络安全产业高速增长,为国家网络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没有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国家网络安全就缺乏有效支撑。虽然与2019年全球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为1244.01亿美元,同比增速仅为9.11%的总体情况相比,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国内网络安全产业仍然存在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不足,良好产业生态亟待建立等问题。而且随着网络空间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网络空间竞争更加激烈,网络安全威胁持续上升。这也意味着网络安全产业可以有更大作为,但也需要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得到重新审视。

顺势而为、借势而上,把握机遇深挖发展空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与此同时,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大量应用场景之下,网络安全正以“1+N”的方式融入到各种行业,而5G则让传统物理防护边界渐趋模糊化。综合各方面来看,网络安全产业的空前发展前景已然显现。但要让网络安全产业高速增长、全面发展,就必须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以产业全链条视域谋划布局,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步伐,充分释放发展潜能。

紧跟时代、着眼未来,抢占技术创新前沿阵地。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基础在于技术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网络安全产业离不开技术创新,必须紧盯时代发展需求,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先机,抢占产业发展高地。只有秉持前瞻性思维,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以创新技术的突破变被动护为主动防,实现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跃迁,也才能更好彰显网络安全产业价值,占领更广阔发展空间。

聚焦核心、聚力根本,持续强化人才培育供给。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为网络安全强基固本筑牢产业支撑,没有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的创造力迸发和活力涌现,就难免会成为空中楼阁。从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到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已取得明显进展。但人才资源供给永远都是进行时,当前尤需与时俱进,探索人才培养新思路、新机制,激荡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人才活水。

全盘考量、统筹协调,全力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是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为网络安全强基固本,势必要以良好的产业生态为保障。这就需要调动网络安全企业、网络运营商、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全社会的积极性,加快产业集聚、推进技术创新提速、优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从而打造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而要让这份责任落得更实落得更深,须臾离不开网络安全产业的强力支撑。从挖掘空间、抢占前沿、人才供给、良好生态多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健康高速发展,必将为我国网络安全筑牢稳固根基。(文/段宗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小康之约】评论:唱沂蒙小调 览齐鲁风华

【小康之约】评论:唱沂蒙小调 览齐鲁风华

伴随一曲《沂蒙山小调》,新时代魅力山东画卷徐徐展开。泰山在此崛起,黄河由此入海,奇绝秀美的齐鲁大地孕育着敢闯敢干的齐鲁人民。在决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闪电评论丨一边“埋水”一边“刷河”,绿水青山岂能做“表面文章”?

闪电评论丨一边“埋水”一边“刷河”,绿水青山岂能做“表面文章”?

在环境治理工作中掩护作假、默许作假甚至参与作假、协同作假,那么长此以往,这必然会成为阻碍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深入推进的真难题,这背后形...[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小康之约】评论:在希望的田野上

【小康之约】评论:在希望的田野上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千帆竞发的时代发展中,无数的奋进者凝心聚力,就像一粒又一粒的种子扎根在群众中间,为稻穗的丰收、瓜果的香甜...[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