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昏迷战“疫”护士未被认定工伤,“认定标准”也应“因时制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7 20:51:07

近期,武汉一位昏迷100多天的战疫护士,未被认定工伤,引发热议。据了解,疫情防控中,突发疾病且遇工伤认定难问题的医务人员不止她一人。由于不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死亡或在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他们的工伤认定之路并不顺畅。

典型性工伤认定强调“三工”要素,即“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才能认定为工伤,且都做了严格要求。而该护士是在单位安排的酒店休息时昏迷未能苏醒,按照此标准,不符合相关要素,也就无法认定属于工伤。表面上看,武汉市人社局的判定符合标准,似乎无错,但这个结果令大众难以接受,认为对战疫护士不公平,于情于理都不合适。

此前曾经发生过一个类似案例,湖北仙桃市三伏潭镇卫生院医生刘文雄战疫期间在家猝死,其从未被认定工伤到最终认定(或视同)工伤的过程,也曾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众所周知,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医护人员承担着重大责任。不少医护人员都取消休假,轮流值班,即便下班后,也要随时待命。他们面临着巨大的感染风险,长时间连续工作,精神极度紧张,缺乏充足休息,导致身心疲惫不堪,容易诱发疾病。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防疫人员的工伤认定问题,不应机械化执行标准,需要考虑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当家庭或酒店成了工作场所的延伸,“待命和电话接诊”就是在工作岗位上履行工作职责,应对其在工伤认定上给予更多人性化的考量。

除此之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目前工作方式、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等发生变化,网络办公、灵活用工机制逐渐流行,工伤认定也不宜再用旧标准衡量了。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公司采取了居家工作、远程办公模式,有些岗位的工作也需要24小时待命,如果在此期间发生伤亡,能不能被认定为工伤呢?另外,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死亡标准的确认、抢救方式的改变,旧有的工伤认定标准也带来了现实适用的困惑。

随着时代变化,相应的工伤认定标准也应“因时制宜”,甚至可以说,这工伤认定的标准已经到了不得不修改的地步。而在新标准未修订之前,也应该出台一个“工伤认定标准解释”,作为一个过渡性措施。如此,才能让工伤认定的标准接地气,更有温度。(文/江德斌 王军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漫评:感悟防汛救灾一线的青春力量

【地评线】齐鲁漫评:感悟防汛救灾一线的青春力量

每当遭遇这些磨难与危机,我们总能看到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毅然决然挺立潮头浪尖,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详细]
齐鲁网 2020-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