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榜“美好生活城市”,实至名归更需乘风破浪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1 09:48:07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这项调查的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调查方式是通过邮递员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共13万个样本。济南以54.82%的幸福指数,高居36个大中城市第三名,高出全国均值11个百分点,荣膺“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可谓实至名归。

“请闭上眼睛想: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1930年代,老舍先生曾把冬天济南的“温晴”写得精致可人。济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龙山文化”发源于此,诗圣杜甫留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千古佳句,趵突泉百花洲的泉水叮咚,大明湖千佛山的波光山影,印记着“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古今佳话。生活在这样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如诗如画的城市,必然是美好的。

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在不少人眼里,曾经的济南宛如一位满脸沧桑、踽踽独行的老者,虽底蕴深厚,但活力不足,甚至在2008年被新周刊评为“钝感之城”。那时的泉城济南,与时代发展的大潮渐行渐远,城市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

面对现实,济南人直面问题、奋起直追。如今,济南从 “钝感之城”跃升为“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成绩背后映照出的,是一座城市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是全市上下只争朝夕、攻坚克难付出的心血与汗水。近年来,济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造绿之都、花之城、泉之韵,并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际花园城市;连续三年拆违拆临,拆除违法建设13.86万处,9910.96万平方米,城市秩序、城市品质大幅改善;同时,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出口退税等办理效率大幅提高……此次济南能在医疗服务、教育质量、就业环境、创业环境等多个指标中位居全国前列,迎来“高光时刻”,便是济南环境重塑和品质提升的有力证明。

古城蝶变,成绩固然可喜,前行更需努力。济南变了,变成一座兼具厚重历史与现代活力的城市,变成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魅力城市。同时,也要看到,济南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如吸引人才方面,与上海等城市尚有较大差距;商业环境方面,需向长沙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济南需紧紧把握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向其他先进城市学习,强弱项、补短板,将“美好生活城市”这张新名片擦得更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城市发展是不断进阶的过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一个动态跃升更新的概念。济南上榜美好生活城市是对以往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人民群众对济南未来发展的殷切期许。城市治理者必将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塑造开放、包容、大气的城市形象,以更亮眼的成绩诠释美好生活城市的深刻内涵,努力实现人文生态美、社会生态美、自然生态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林小舟)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李华”毕业了,青春的书信代谁书写?

闪电评论丨“李华”毕业了,青春的书信代谁书写?

高考是青春的洗礼,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加油站。在通向这个站点,用“十二年”左右的时间去拼搏一张进入大学的“门票”,共同的青春竞争释放同...[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闪电评论丨“网红违规擅入丹霞地貌区”应重罚,平台审查责任也不能缺

闪电评论丨“网红违规擅入丹霞地貌区”应重罚,平台审查责任也不能缺

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上亿年时间,且极为脆弱,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游客的脚印可能需要60年或者更久才能恢复。网红不顾“禁止入内”的标牌,擅...[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