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漫评:激流勇进,坚决守住防汛救灾工作“警戒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0 18:50:07

今年以来,我国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过程多、水量大,全国18个省市区两百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近日,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全国防汛救灾工作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面对汛情,我们要全力以赴、严防死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工作筑牢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咬牙坚持。防汛救灾,既功在平时,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动态检测水位变化;也贵在坚持,紧跟水情雨势防范应对,常抓不懈守住安全底线;更益在关键,加大汛情严重地区指导支援力度,集中优势兵力坚决打赢防汛保卫战。当前,我国南北方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持底线思维,看清堤坝之上的那道防汛救灾“警戒线”。全线超警是紧急信号,更是防汛军令。超警幅度再大,只要不断筑牢我们思想和行动上那道无形的“警戒线”,必定能守得住、扛下来,确保江河安澜、群众安全。

坚决守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警戒线”。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来势汹汹的汛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汛如防疫,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这是防汛救灾工作的底线和关键,在这一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和闪失。汛情当前,须臾不可放松。我们要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做到应转尽转、应转快转,一个都不能少。

坚决守住落实到位、责任到人的思想“警戒线”。防汛救灾是一场凝心聚力的总体战,慎终如始的持久战。汛情也有潮起潮落,时而紧急响应,时而风平浪静。但防汛救灾工作容不得一紧一松,不能因水位暂时回落而有所松懈,不能因风雨后的阳光而麻痹大意,更不能因汛情严峻而临阵脱逃。统一思想认识是第一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关键在经得起耐力与毅力的考验,时刻绷紧“思想弦”,筑牢“防汛堤”,拉满“责任链”。各地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党员干部要带头工作、连续作战,以高昂的士气和奋勇的担当击退洪水。

坚决守住科学防汛、高效救灾的行动“警戒线”。防汛救灾,是对我们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考”,检验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因此,打好防汛持久战,必须坚持向科学要方法,靠人民打胜仗。一方面,科学研判、全面分析,扎扎实实做好防汛工作。各地要紧跟汛情发展态势,动态研究防范应对举措;国家有关部门要向湖北、安徽等严重区域派出指导组,协助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各专门力量要强化会商研判,落实好重点区域巡查防守。另一方面,组织动员、联防联控,形成防汛抗洪强大合力。及时公布汛情实况,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构筑起防汛救灾的人民防线。

洪水无情人有情。当前,汛期尚未结束,防汛不容松懈。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肩负重任、激流勇进,坚决守住防汛救灾工作的“警戒线”,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防汛保卫战。(文/曾俊嘉)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李华”毕业了,青春的书信代谁书写?

闪电评论丨“李华”毕业了,青春的书信代谁书写?

高考是青春的洗礼,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加油站。在通向这个站点,用“十二年”左右的时间去拼搏一张进入大学的“门票”,共同的青春竞争释放同...[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闪电评论丨“网红违规擅入丹霞地貌区”应重罚,平台审查责任也不能缺

闪电评论丨“网红违规擅入丹霞地貌区”应重罚,平台审查责任也不能缺

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上亿年时间,且极为脆弱,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游客的脚印可能需要60年或者更久才能恢复。网红不顾“禁止入内”的标牌,擅...[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