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评论:常“回家”去“走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9 17:48:07

编者按:为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充分展现山东各地各行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齐鲁网·闪电新闻承办的“小康之约”网评作品擂台赛正式开赛。擂台赛分为月度赛与总决赛。6月、7月、8月进行月度赛,征集评论文章、短视频、动漫、H5、创意海报等作品。根据月度赛排名,优秀作品前20名的作者将进入9月份的总决赛。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2020年3月,山东从省、市、县机关和事业单位抽调1万名干部,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项目、进企业“四进”攻坚行动,到新冠肺炎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施以援手、大展身手,群众拍手称快,基层好评如潮。这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时代选择,更是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坐在一条板凳上,事情就好办了。”这不仅在问题化解层面,也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方面,为山东党员干部指出做好群众工作的明确方向和可靠路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城乡村居(社区)防控资源一时相对欠缺,一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面临不少困难。深化“四进”攻坚,抓住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找到了干群联手共克时艰的“金钥匙”,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夯实了基础。

人心就是力量。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其实,在“四进”之前, 2019年,站在“千名干部下基层”和选派“第一书记”基石上,“万名干部下基层”呼之即出。“大机关”来了的党员干部,成了为基层加油助威、加薪助燃的“新动能”,成为广大群众眼里来自大城市的“好亲戚”。

“走亲”,哪能“空着手儿”?于是,在面对面聊天宣讲中,一批批惠农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手拉手齐心协力中,一项项民生实事“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如眼下,“四进”队员和“第一书记”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走出机关深入村居街巷,为加快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小康东奔西走、贡献力量。他们在查改问题、推进工作中锻炼了能力素质,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成为山东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挥洒新担当的新名片。

“走亲”,满载一片真心实意。回顾疫情初期,一些机关干部及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自掏腰包采购物资,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唱响雪中送炭又并肩作战的抗疫凯歌。暴风雨中,农民的大棚灌水、村庄面临洪水淹没危险时,一些党员干部舍生忘死,全身投入抢险救灾和转移民众的阻击战中。有的贫困户生活比较艰难,甚至有的因为患病而丧失劳动力,包联干部总会想尽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恢复健康,在生产生活方面推动步入正轨,让群众路线在新时代的山东熠熠生辉,展现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走亲,也不在一朝一夕。发一张联民卡,就立下了机关干部的承诺。有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配套建立了定期走访、考核激励、后勤保障等机制办法,让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关干部可以甩开膀子大胆干,全然无后顾之忧。有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从一开始就强化党建引领,在发展党员、培育人才、加强村级制度建设等方面舍得下“绣花”功夫,着力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夯实了实现全面小康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小康是全体人民的小康,是全省上下的共同梦想。每个家庭,不管在城市生活了几代人、多少年,乡村都是最初的故土,是一生渴望回归的精神家园。那里有我们共同的乡愁,更有牵挂萦绕的“亲戚”。常回家看看,看看老亲戚,交交新朋友,同样是为实现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助长一臂之力,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刘文晓)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李华”毕业了,青春的书信代谁书写?

闪电评论丨“李华”毕业了,青春的书信代谁书写?

高考是青春的洗礼,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加油站。在通向这个站点,用“十二年”左右的时间去拼搏一张进入大学的“门票”,共同的青春竞争释放同...[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闪电评论丨“网红违规擅入丹霞地貌区”应重罚,平台审查责任也不能缺

闪电评论丨“网红违规擅入丹霞地貌区”应重罚,平台审查责任也不能缺

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上亿年时间,且极为脆弱,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游客的脚印可能需要60年或者更久才能恢复。网红不顾“禁止入内”的标牌,擅...[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地评线】齐鲁网评:反腐“战报”彰显决胜全面小康强力保障

【地评线】齐鲁网评:反腐“战报”彰显决胜全面小康强力保障

雄关漫道,战鼓催征,唯有风雨兼程。反腐“战报”是鼓舞,是警醒,激励我们坚定信心再启程,全力以赴再作战,用源源不竭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