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评论:防止形式主义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做到“四个注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8 18:21:06

编者按:为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充分展现山东各地各行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即日起,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齐鲁网·闪电新闻承办的“小康之约”网评作品擂台赛正式开赛。擂台赛分为月度赛与总决赛。6月、7月、8月进行月度赛,征集评论文章、短视频、动漫、H5、创意海报等作品。根据月度赛排名,优秀作品前20名的作者将进入9月份的总决赛。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目前全年时间即将过半,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巩固脱贫成果的难度还很大。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越到最后越要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扶智扶志、保护生态环境、防止形式主义,在持续奋斗中攻坚克难,奋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

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重要经验。脱贫攻坚是一项任务量大、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需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动员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定力耐力,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注重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注重强化扶智扶志,充分增强“我要脱贫”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于贫困地区来说,外力帮扶非常重要,但如果自身不努力、不作为,即使外力帮扶再大,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要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转变贫困群众观念,变“要我富”为“我要富”,切实增强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经营意识再造等方式,提高贫困群众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消除“怕”的心理,激发参与扶贫产业的积极性。要在扶贫产业选择上加强引导,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尊重贫困群众主体意愿,让其充分参与决策,在产业组织上可探索多种利益联结模式,降低创业和生产风险,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做到“产值绿值”兼顾。发展扶贫产业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同时尊重生态规律、留住绿水青山,做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兼顾,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的双赢。在坚持生态修复和保护的前提下,处理好保护生态和绿色惠民的关系,积极探索能够充分提升农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绿色生产方式,鼓励贫困地区优先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等环境友好型和绿色低碳型产业,不仅提高产业“产值”,还要确保产业“绿值”,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注重防止形式主义,充分彰显“绣花功夫”成效。脱贫攻坚越是深入,越需要奔着问题去,把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实,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急功近利和虚假政绩心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防止搞突击快上催生新的形式主义甚至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要对标脱贫标准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问题、对账销号,对已脱贫人口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逐项整改清零;对返贫致贫风险较大的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要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帮扶。通过下足“绣花”功夫,以精细的工作解决好贫困群众后顾之忧,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文/蔺炳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调整“国际学生”入学门槛,守护教育公平公正底线丨闪电评论

调整“国际学生”入学门槛,守护教育公平公正底线丨闪电评论

利用国内外招生政策的差异,选择让孩子改变国籍“跨国高考”,让孩子直接以“国际学生”的身份申请到国内一流高校,这种小算盘终于打不下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