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青比翼双飞,携手迈向“美好生活城市”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0 16:56:07

你眼中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子的?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深圳、厦门十个城市上榜(按笔画排名)。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榜单的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其中就业环境、空气质量、社会风气、政府服务意识、教育质量、收入水平等均在调查之列。这是目前全球大规模感受型调查,其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指导性,这也是该评选被广泛认可的根本原因。

而“济青”双双跻身“美好生活城市”行列,既令人欣喜,也是意料之中。就济南而言,以54.82%的幸福指数,高居36个大中城市第三名。在针对城市治理能力、社会服务、营商环境等21项满意度指标中,济南有多项指标皆高于全国均值。此外,在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中,济南在全国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

而青岛则在社会救助、医疗服务、收入水平、就业环境以及政府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满意度遥遥领先全国其它城市,其中对社会救助的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积极改善营商环境,2019年青岛还提出建设“三化一型”干部队伍,营造“三化三型”营商环境。正因于此,虽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加,但通过减负、稳岗、扩就业等一系列举措,青岛稳住了全市就业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仅一季度就为5.6万户中小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66亿元,稳定就业岗位152万个。疫散春来,美丽岛城再度扬帆,国际化港口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的魅力不断彰显、厚积薄发。

可见,山东“双核”在很多调查指标上都名列前茅,且众多方面还名列第一。这为济南、青岛从全国众多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奠定坚实基础,其入围“美好生活城市”行列更是当之无愧。而这背后是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与精准落地,凝结着两市的管理者、建设者、广大市民多年的倾心奉献。“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济南、青岛比翼双飞,携手迈向“美好生活城市”,这是“时代出卷,人民阅卷”的生动实践,是老百姓用自己的切实感受为美好生活城市“打分”的结果使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追求美好生活正是每个市民与每座城市的所想所愿,让美好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萦绕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山东“双核”的脚步走得稳健且坚定,“金榜题名”既是群众的广泛认可,也是对城市管理者的最佳褒奖。荣誉的获得将是济南、青岛再接再厉,不断描绘各自“美好生活城市”蓝图的新起点,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必将与人民群众的幸福追求、发展愿景、美好生活融为一体。(文/刘天放)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李华”毕业了,青春的书信代谁书写?

闪电评论丨“李华”毕业了,青春的书信代谁书写?

高考是青春的洗礼,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加油站。在通向这个站点,用“十二年”左右的时间去拼搏一张进入大学的“门票”,共同的青春竞争释放同...[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闪电评论丨“网红违规擅入丹霞地貌区”应重罚,平台审查责任也不能缺

闪电评论丨“网红违规擅入丹霞地貌区”应重罚,平台审查责任也不能缺

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上亿年时间,且极为脆弱,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游客的脚印可能需要60年或者更久才能恢复。网红不顾“禁止入内”的标牌,擅...[详细]
齐鲁网 2020-07-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