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网评:不断加强党的领导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4 19:30:0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各级党组织要以此为遵循,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队伍建设、组织生活方面下功夫,将“根基”夯得更实。

突出政治功能“铸魂”。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盯准政治功能发力,全面加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优化组织设置,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打破地域、工作地点等传统设置模式,依据行业分工、党员流向等积极探索将党支部建在楼宇上、产业链上、项目上,让战斗堡垒嵌入基层。强化思想教育,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基层党员干部切身感受真理的力量、理论的光芒、思想的威力,在真懂真信真用中听党话、跟党走。深化执行能力,积极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先行先试,用实际成效证明党的决策的正确性、合理性,打消群众的疑虑,推动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落实落地。

加强队伍建设“健骨”。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最密切、与群众接触最真实,加强队伍建设就是为基层组织“强筋健骨”。拓宽选人渠道。敢于打破行业局限,把那些熟悉农村工作、热爱基层工作、扎实肯干的人才吸收到基层干部的队伍中来,并做实做深做细任前考察工作,把好选人用人关口,按照“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用人理念,选好配强村级班子队伍。加强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知识培训,通过集中授课、实际考察、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实践锻炼,有计划地安排工作人员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岗位加强锻炼,让基层工作人员在解决具体事务中,掌握处理复杂问题的方式方法。

严肃组织生活“强肌”。党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基层党组织需进一步严肃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将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机制,开展组织生活情况督查,将党员干部履行党内活动作为党建工作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创新组织生活内容,找准开展组织生活的“着力点”,积极举办宣讲优秀党员事迹、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党内生活的针对性,提高党内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借助互联网和移动媒体等新技术,多方式、多角度形象生动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并利用基层党校、农民夜校等载体,开展微讲堂、微课堂等多形式的“三会一课”活动。(文/胡博)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漫评:感悟防汛救灾一线的青春力量

【地评线】齐鲁漫评:感悟防汛救灾一线的青春力量

每当遭遇这些磨难与危机,我们总能看到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毅然决然挺立潮头浪尖,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详细]
齐鲁网 2020-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