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学校强制学生暑假卖保健品 背后的利益勾连值得警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5 12:53:07

据媒体报道,温州商学院今年的暑期实践活动要求大一学生卖保健品“优健肽”,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不满。有学生更是直接表示,把学分和“卖肽”联系起来,更让人反感。

诚如诸多学生的抱怨,“全员卖肽”、“不想去卖肽,就拿不能毕业威胁”。对此,温州商学院表示,此举是为了给学生提供“零成本创业”的机会,学生充当代购的角色,不用自己花钱囤积货物。而学生表示,“省内免费邮寄,如果是省外,快递费要学生自己来负担。”

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暑期实践活动,自然是好事。不过,让学生卖保健品,甚至与学分挂钩的做法,显然值得商榷,靠此种手段“绑架”学生学分的做法,无异于一种“强盗”行径。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背后是否存在猫腻,也应该好好调查。据悉,温州优健肽公司的法人代表和大股东均是叶晓燕,其人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温州三和盛明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三和盛”)的联系人、助理。公开资料显示,温州三和盛的法人代表、大股东、执行董事均为张汉鸣,他的另外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是温州商学院的董事长。这其中究竟有什么利益勾连,当引起重视,更值得警惕。

更何况,这家公司的产品宣传方式及安全性也令人生疑。据了解,温州优健肽公司曾因宣传的产品涉及虚假宣传而遭到举报。温州市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曾约谈了公司负责人,并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向该公司送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可见,该公司及产品是否真正“靠谱”也值得进一步调查。

教书育人是高校的责任,即便要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也不要忘了,一方面要尊重学生的权益,尊重学生在暑期事件上最为基本的发言权、选择权;另一方面,不能让学生沦为单纯的谋利工具,学生的全面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7月14日,教育部就严正表态,不准高校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优秀毕业生证书发放与毕业生就业签约挂钩。此事件中,涉事学校的确有违反规定之嫌。于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需要重视起来,并积极跟进,纠正学校不当行为。同时,此事件也颇具警示意义,期待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对此类事件给予重视,让实践活动更合法合规,让学生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文/杨玉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漫评:感悟防汛救灾一线的青春力量

【地评线】齐鲁漫评:感悟防汛救灾一线的青春力量

每当遭遇这些磨难与危机,我们总能看到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毅然决然挺立潮头浪尖,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详细]
齐鲁网 2020-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