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图书馆闭馆日为老农开放,用“舒心”服务回应美好“书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4 21:28:07

继多年前杭州图书馆接待流浪汉、拾荒者无门槛阅读后,7月20日,在浙江又出现了一个“最温暖”的图书馆——丽水市图书馆,它不仅为八旬老农无押金办读者证,闭馆日还热情让老人进馆,破例外借十多本期刊。 

84岁的老农想看看书,于是坐半小时公交、步行40多分钟前往图书馆。图书馆馆长见到老人如此爱书深受感动,破例闭馆日开门,破例将不外借的期刊借给老人。一个是充满“书心”,一个是秉持服务的“舒心”。这一来一去背后的温情与默契,让我们看到的是心与心之间的碰撞。

图书馆与读者之间,不仅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还是理解与被理解,欣赏与被欣赏,珍惜与被珍惜的关系。从向流浪汉开放的图书馆,到图书馆留言的农民工,图书馆与读者之间都是在互相“成就”。一些图书馆之所以受到追捧与好评,除了设施齐全、书籍丰富、环境优美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舒心的阅读氛围。这种氛围虽看不见、摸不着,但切切实实地存在于每一处角落。

与之相比,一些地方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略显生硬:面对躲雨的读者,以快下班为由将其驱赶;怕熊孩子“捣乱”,禁止14岁以下的孩子进入……这些做法未免过分刻板,而忘记了规定的初衷,忽略服务的本质。

书需要有懂得欣赏它的人,读者也需要被尊重。图书馆为老人破例的过程也可谓非常细心:考虑到老人交通不便,帮助其办卡、续借,又在纸条上写了还书日期,告知公交线路……贴心服务的背后源自“他是位值得年轻人敬重和学习的长辈,也是位令人感动的爱书老人”。因此,与其说是服务暖人心,不如说是老人看书的执着鼓舞了人心、振奋了人心、感动了人心,由此激发出的善良,是因“书”而起,因“书”结缘,因而“成就”了彼此。正如网友所言,规矩不可常破,但破在了点上,那就是人间美谈。

“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前段时间“走红”的东莞农民工在图书馆的留言,让更多人反思“最好的地方”到底该是怎样的地方?高楼林立之间,烟火气息之下,最能抚慰人心的,应该是城市的包容与温度,让人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归属感、幸福感。

城市发展,既要规则的尺度,更要人性的温度。图书馆为老农破例,也许并不是先例,甚至有些“微不足道”。但也正是这种微不足道的破例,让更多人看到了城市中的文明与美好。愿老人爱书之心不变,愿图书馆服务“舒心”不变。(文/吴昊)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漫评:感悟防汛救灾一线的青春力量

【地评线】齐鲁漫评:感悟防汛救灾一线的青春力量

每当遭遇这些磨难与危机,我们总能看到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毅然决然挺立潮头浪尖,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详细]
齐鲁网 2020-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