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和林:追思萧灼基,积极股市政策须“股民赚钱”

来源:齐鲁网

作者:盘和林

2017-11-21 09:43:11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灼基于11月14日23时34分去世,享年84岁。(资料图)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灼基于11月14日23时34分去世,享年84岁。(资料图)

作者:盘和林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灼基于11月14日去世,享年84岁。这位来自广东的学者在对于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经济体制改革、证券市场、产权制度、涉外经济等学术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1988年,李克强以《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一文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指导老师正是经济学家萧灼基。

斯人已成千古,对一名学者的最好纪念莫过于重温其学术主张,因而,追思因其推动中国证券市场方面的巨大贡献、敢于为民建言而被尊称为“萧股市”的萧灼基先生,莫过于重温其在证券市场等领域的学术观点。

萧灼基生前曾表示,“萧股市”这一绰号,还不错。他是我国较早从事证券市场理论研究的学者之一,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建设和完善起到了重要作用。曾主编500余万字的《中国证券全书》,是迄今为止有关证券市场最全面系统的工具书;主持过国家重点研究课题《股份经济研究》、《证券市场研究》等。

当然,“萧股市”最为外界所熟知的关于股市的观点,是其2006年针对宏观经济良好股市却大幅下跌长期低迷的反常现象,为股市开出的6剂良方:

一、实行积极股市政策,经济的发展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繁荣。二、要保护股民利益,尤其是中小股民利益。股民的最大利益是赚钱,因此一切政策设计、监管措施,都应以股民利益为准则。提高上市公司素质,保证证券市场发展和股票指数上升的势头,使股民投资股市的获利高于其他投资项目,至少不亏损。三、要培育股市有效需求。如果在有效需求不足的条件下,股市资金不足,供求比例失调,后果严重。四、引进外资激活股市。五、大力提高企业素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现金分红的比例,要给股民实实在在的回报,提高股民信心。六、股市规范要服从发展。政府的政策设计和监管行为,不能脱离发展,不能脱离国情,不能脱离历史条件,为规范而规范。

其中“保护股民利益,尤其是中小股民利益”“股民的最大利益是赚钱”“不能为规范而规范”等论点掷地有声,至今仍颇具启发意义。萧教授的学生在追思文章中称,前两年,萧教授在病榻上用颤颤巍巍的笔划布置了些研究工作,并认为,当前的金融过度强调效率,需要加重对于公平的考虑,建议要西方理论和中国国情相结合。这些,不仅是未来金融学术研究的方向,更是金融体制改革应当秉持的价值核心。

萧灼基是我国最早研究和主张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专家之一。国有企业所有权(经营权)两权分离的理论就是由他最先提出的。1981年,他在《关于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若干设想》中,大胆地主张要按商品经济原则改革企业管理体制,所有权归国家,使用权(经营权)归企业。1989年,在《商品经济是我国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思路》等文稿中,提出“有计划商品经济本质上是商品经济,必须突破劳动力和国有企业不是商品”的理论。商品经济原则就是市场经济原则,市场化仍是今天国企改革的大方向。

作为潮汕籍经济学家,萧灼基教授十分关注家乡,曾经多次把脉广东经济。2002年,萧灼基亮出了对珠三角发展的最新观点:经济全球化对珠三角的冲击可能比经济欠发达地区更大。珠三角企业家在企业发展战略上必须进行转变。 提出了从地缘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从无序竞争向有序竞争、从不规范竞争向规范竞争转变等十大转变建议。他对家乡的箴言,在近年来得到了应验,也是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方向。

就在萧灼基逝世公布的当天,在笔者的微信群里,一位老领导发了他与萧灼基在东莞一次论坛上的合影,并称,记得,萧先生在论坛上列举了民营企业的诸多“无奈”后大声疾呼:中国民企不应该因为不姓“公”而受到歧视,包括道德歧视,理论、法律、体制歧视,以及实际运行中的歧视。

萧灼基认为,经济学是经世济民之学。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维护失地农民权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要实现教育平等、要加大医疗援助力度、要发挥社会救助功能等等,这些主张都记录在其生前高达1500万字的各种著述当中。

实际上,古今中外的经济学家都把人文关怀视为经济学的最终归宿,这或许才是萧灼基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他勤奋为学为人的一生,诠释了时代到底需要怎样的经济学家这一历史性命题。

(作者系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罗志华:如何看待“中国式咸鱼”列为一类致癌物

社会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前已不必依靠腌制或烟熏来储存食品了,食物的丰富程度、保鲜技术的提升等,让随时随地获取新鲜食品成为可能,在此...[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刘天放:培训机构突然关门,家长需要借机反思

也许还有些家长认为,别人的孩子都参加培训班了,如果自己的孩子不参加,就会落在后面,于是就不惜花大价钱让孩子去培养“兴趣”,以求得心...[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李兴会:“融资”能力决定共享单车竞争下半场

智慧的决策者应当是在企业生存与用户体验两者之间权衡,取得一个最佳平衡点。即便坚持顾客导向,那么着力点也应该着眼于低成本与便利性,因...[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刘天放:不要把大学生的“双十一”购买能力放大

提前消费行为,体现在大学生身上绝非好事。因此,双十一“最能买”的高校不值得炫耀,“买买买”对尚无经济能力的大学生没多少好处。对此,...[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刘天放:让儿童学点哲学,方法得当并没那么可怕

学校在儿童哲学课后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孩子们十分喜欢哲学课的课堂氛围。有一位孩子说:“我觉得我的哲学课是最有趣的,因为不管我回答得...[详细]
齐鲁网 2017-11-17

江德斌:共享单车押金退费难,监管要未雨绸缪

当初在用户缴纳押金时,平台都在使用协议上注明,用户可以随时申请退押金,并明确规定了退款时限,可这些都未做到,显然属于违背承诺,并有...[详细]
齐鲁网 2017-11-16

江德斌:“双11”预售“定金”模式并非洪水猛兽

在互联网时代预售“定金”模式还有更大的效用,商家可藉此掌握消费者的真实需求,采取预售收取“定金”以锁定销售量,进而针对性的推出定制...[详细]
齐鲁网 2017-11-16

堂吉伟德:对外卖“代办入驻”应强化多重防控体系

实施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是解决网络治理的现实选择。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涉及网信、市监、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既要按照“谁...[详细]
齐鲁网 2017-11-16

刘天放:调侃“油腻的中年人”不如倾注更多关怀

如果不去帮其解压,而一味调侃和嘲笑,那便是浅薄、傲慢、无礼的体现,更是在为构建和谐文明社会减分。中年人,当属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朱永华:老北京微缩景园也是“记忆乡愁”承载

他也绝不会想到,这处耗资巨大,汇聚众多历史专家和艺术家智慧结晶的老北京微缩景园,在被“门票经济”极度消费风光不再后,竟然因为无钱维...[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胡艺:学校乱收“感恩费”为何能屡试不爽?

尽管在媒体曝光和上级部门的压力下,“感恩费”被叫停,但是,处理乱收费似乎形成了一种习惯模式:媒体曝光,上级领导重视,停止收费。然后...[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闪电号”风驰电掣,融媒体再战江湖

“闪电号”风驰电掣,融媒体再战江湖

山东广电始终坚定改革步伐,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中,走在前列、初心不改。于此语境之下,“闪电号”应运而生于融合共享的新时代,是山...[详细]
齐鲁网 2017-11-14

江德斌:地方立法认定“著名商标”是越俎代庖

事实上,不仅“著名商标”存在这些问题,诸如“驰名商标”“知名商标”等认定和特殊保护政策,都存在类似弊端,乃是越俎代庖之举,应一并取...[详细]
齐鲁网 2017-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