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时间去哪儿了》影评:握住时间,寻找幸福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陆玄同

2017-10-23 09:55:10

时间去哪儿了

作者:陆玄同

近日,由金砖国家合作制作的首部影片《时间去哪儿了》登上了银屏。

这部以“时间”为主题的电影由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电影导演各自完成一个电影短篇,最后组合成一部电影。电影监制贾樟柯曾这样阐述电影制作的初衷,“金砖五国同为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生活节奏的提升使得爱情、亲情等随时间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以“时间”为主题是为了描述这些变化给人们的感受。

对于时间的变化是人类普遍的生存感受,而“时间去哪了”的问题是全球化背景下民众对于生活加速度最直接的感受,也包含民族化发展过程中经历的辛苦和努力。

由五个国家的导演共同演绎这个主题,依据本国社会民情发生的变化而呈现不同的情感。

对于为什么演绎这样一个主题,笔者了解到,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时,带着深情说:“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随后引发全民对于时间去哪儿的感慨与怀念。每个人对于时间的体会不同,不同国家的导演也会有不相同的手法展现对于时间里流逝的思考。

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的《颤抖的大地》便以灾难过后民众的居无定所来体现时间对于伤痛的消弭作用。或许随着时间的流逝,灾难的阴影终究会过去,但是那个被定格的时间永远是一种隐痛,只要这个时间被重复提起,伤口仍旧会被撕裂,唯一能够抚慰伤疤的就是不断丰富的生活和日益增强的幸福感。

时间去哪儿了

俄罗斯新锐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带来了《呼吸》。光听名字,就足以让人心跳加速。果然,发生在冰雪世界里的虐恋,闪耀着人性的光芒,那个长期家暴妻子的男人,最终要靠妻子不停的拉动接在气管上的手风琴维持生命。尤其是那句令人唏嘘的台词更让人倍感爱情的伟大。丈夫问女人,“我还可以活多久?”女人说,“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的时间。”

我就是你的时间。这是一个长期忍受家暴的女人对一个生命即将终结之人所作的宽恕。而这一刻却又表现的极为讽刺。

再看印度导演马德哈尔·班达卡的《孟买迷雾》,是一个以泪夺情的故事。一位孟买的富有孤独老人,偶然遇到了流浪街头的小男孩,小男孩治愈了他的孤独,给了他快乐的时间,可是有一天小男孩突然不见了……老套的故事,演绎者得而复失的失落,时间能够给你的,同样也能够夺走。我们与其等待时间的给予,不妨从改变自己开始。

其实每个人都能够主宰时间,在自己的时区里寻觅时光的意义。

前面三个片段有灾难,有爱情,有孤独。南非导演贾梅尔·奎比卡却用《重生》讲述了一个科幻故事。虚拟的未来世界里一切都是冰冷的,每个人都像是在程序化生活,而女主无意中看到了资料中过去人类社会的繁荣景象,于是她经历了重重难关,借助时间机器回到地球的过去。其实我们都是在不确定中焦虑的生活,如果我们能够预测未来的不幸,便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这部小短片还是重申了“活在当下”的主题,只有当下充实未来才有无限种可能。而我们所有的种种焦虑,源于对未来憧憬的太多,对当下付出的太少。

最后压轴的是中国导演贾樟柯聚焦“二胎”话题的《逢春》。平遥古城里一对中年夫妻,在克服“二胎”可能产生的种种问题后决定迎接新生命,而这个决定也让这对平凡的夫妻重新找回已经疲惫的爱情,重拾生活的热情。而新生命恰如一个生命的轮回,这代表一个时间节点,一个能够唤醒沉睡爱情的起点。当我们在时间的波澜里生活的太过平静的时候,就会变成了时间的奴隶。所以不管是生活还是爱情,总要有点涟漪。

其实,你想要的,这个时代都会给你。小人物的小故事却有大情感和大情怀,这是时间催生的真实的力量。无论对于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无论是苦难还是辉煌,“时间”始终都公平地站在那里。只有把握住我们自己手中的时间,才能寻找到幸福密码。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陆敬平:“认领爱心斑马线”,放大文明的效应

毫无疑问还能汇聚社会正能量。志愿者的力量、公众的支持的力量、社会公德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必定能促进更多的人主动遵守交通秩序,提升文明...[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陆玄同:审视陪读现象,不能只在教育维度思考

就是说,需要厘清责任分配。因为陪读,家长承担了太多的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或者担忧的过度放大,容易使孩子在溺爱中或者过度关爱中失去自我...[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王恩奎:“隐私面单”非个人信息保护的灵丹妙药

俗话说,家贼难防,偷动房樑。堡垒往往从内部攻破。因此防止公民信息被泄露关键是防止“堡垒从内部攻破”,对于“内鬼”私自泄露信息,必须...[详细]
齐鲁网 2017-10-20

堂吉伟德:“放心手术”,理解信任弥合医患关系

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离不开彼此的信任与支持。“一个有爸爸的女儿”的家属信的可贵之处在于,通过信任的表达与理解的释放,解除了医生基于...[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何勇:“一门课,六个院士,二十年”是面镜子

这不仅要给没有退休的院士、教授下达教学任务,而且他们要跟其他普通教师一样,其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的高低接受学生、同行的评价,真正倒逼...[详细]
齐鲁网 2017-10-18

朱永华:公交改革应坚持“廉价惠民”的中国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市长对于城市公交的定位形成共识,并非只是片面的迎合民意,他们不愿意轻易做出“决策”,改变现在的低价公共交通系统,恰...[详细]
齐鲁网 2017-10-18

盘和林:信用租房免押金,提升租房市场治理水平

窃以为,租房免押金除了降低双方交易成本以外,最大溢出效应莫过于消除租房市场的“柠檬”、提升租房市场的治理水平,甚至乃至提升整个社会...[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刘天放:“人去场净”,要把文明之举看成件大事

大师赛上观众在垃圾分类上的自觉,就令人看到了希望,也是交上的一张文明答卷。文明行为要靠一点一滴的积累,只有遵纪守法,讲文明、懂礼貌...[详细]
齐鲁网 2017-10-15

李婷婷:抵制网购有偿测评,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今年六月,全国“刷单入刑”首案宣判,威慑力惊人,类似的炒信行为完全可能被追究刑责,而且会重重地追究刑责,法律是严格的,雇“写手”做...[详细]
齐鲁网 2017-10-15

【改革·印记】重现“自行车王国”骑出发展精彩

重现“自行车王国”,我们已让世界刮目相看,曾经,我们徒步和骑自行车去追寻实现汽车梦,如今我们却是开着汽车载着单车以全新的姿态去引领...[详细]
齐鲁网 2017-10-14

刘天放:让孩子们吃得安全还要吃得“有营养”

其实,我国一直以来在饮食上有着较好的传统,如“食物养生”之类,国家也提倡科学饮食,但如何把其变成更科学的指导,就需要再下一些功夫,...[详细]
齐鲁网 2017-10-14

王彬:00后最强飞花令,让传统文化温柔入骨

这些00后并没有被所谓的“死板机械”牵绊,而是用自己的脚,自己的手,自己的心和脑,将诗词与现实经历融为一体,感受诗词的美感,也是在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胡冰:中国创新驱动战略需要更多的“达摩院”

伴随着公司实力的增强,阿里巴巴当仁不让地跳出中国企业在研发领域的“实用主义”窠臼,更多关注基础领域和前沿技术,帮助中国在新一轮科技...[详细]
齐鲁网 2017-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