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灼言|绽放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齐鲁之花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国栋

2024-04-17 11:27:04

“若君欲寻国色,四月当至菏泽。”在人间最美四月天,“中国牡丹之都”菏泽万亩牡丹次第吐芳,进入最佳观赏期。第三届山东网络视听大会也在这里拉开帷幕。作为黄河入鲁“第一站”,菏泽坐拥祖源文化、黄河文化、汉文化、水浒文化、牡丹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处处彰显,为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注入齐鲁样态的活力源泉。

网络视听是互联网时代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是数字化转型带给人们的新体验新成果,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创意独特多元,日益受到网民青睐,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为广大受众带来丰盛视听盛宴,同时也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助推器。

山东坚持守正创新,把网络视听纳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作为释放数字经济活力、开启文化产业新篇章、推进视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聚焦主题主线,持续深化网络视听平台“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和短视频“首推工程”。统筹抓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现代化强省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宣传,开展“美好山东”短视频大赛等活动,以网络视听作品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

优质内容永远是稀缺资源,内容建设是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根本。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网络视听精品创作生产,精心打造“网络鲁剧”品牌,推出网络电影《勇士连》《一盘大棋》、网络剧《法医秦明之读心者》《云襄传》《无忧渡》、网络纪录片《生声不息:黄河的咏叹》、网络动画片《偃师传说·风起蒹葭海》等一系列优秀网络视听作品。从形式、题材、体裁、风格、手法上加强创新,不断打造高质量视听作品以飨受众,为视听文艺的百花园增添了鲜明的齐鲁亮色。

网络视听产业涵盖制造业与服务业,横跨第二三产业,连接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是数实融合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山东谋划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充分依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等重大战略,以济南、青岛视听产业为核心,构建黄河流域视听产业协同带、海洋视听产业隆起带,着力打造网络视听内容创新示范区、高新视频技术应用孵化区的“双核两带两区”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视听产业发展新高地。山东网络视听行业呈现稳中向好、逐年增长态势。

网络视听是一片蕴藏无限可能的蓝海,在从“涓涓细流”发展成“大江大河”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碰撞智慧、交流经验、汇聚力量。本届山东网络视听大会既是集中展示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创新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各方深入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山东必将着力打造大视听全产业链,调整业态布局和产品结构,着力擦亮“网络鲁剧”品牌,让更多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花开齐鲁、绽放光彩。(文/李振华)

[责任编辑:刘国栋 靖晓红 黄鹏伟 崔维莉]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