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锐评|“丢失的真相”该如何找回来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国栋

2024-04-16 12:28:04

4000万粉丝的网红短视频博主“Thurman猫一杯”,终于迎来了自媒体事业的“大结局”。

近日,杭州公安就“秦朗丢作业”事件发布通报称,经查,为吸粉引流,网民徐某某(女,29岁,网名“Thurman猫一杯”)与同事薛某(男,30岁)共同策划、编造“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系列视频脚本,后网购寒假作业本,用手机自拍、制作相关视频,并散播至多个网络平台,造成恶劣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徐某某、薛某及二人所在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同时,包括微信、微博、抖音在内的多个自媒体平台对涉事博主的自媒体账号“永久封号”。

事实一再证明,假的永远真不了。然而,这种混淆视听、以假乱真事件却也一再出现。网络信息不断在真与假之间纠缠拉扯以致变形,不但浪费着社会公共资源,玩弄网友情绪价值,更在不断冲击着网络媒体生态,瓦解社会诚信度基石,甚至加剧互联网情绪的形成和爆发,进而祸乱社会正常秩序。

“马看到什么,是人决定的。”这是电影《封神》里的一句台词。影片里,面对战场上的刀山火海,纣王殷寿给战马戴上眼罩,战马便能一往无前。

在今天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在网络上能看到什么,又是由谁决定的?在3G时代,网友认为“有图有真相”,后来图片可以进行加工处理;4G时代,大家认为“有视频才有真相”,现在已经发展到AI生成视频,更遑论还有部分像“Thurman猫一杯”这类的自媒体博主,自编自导自拍自演自“炒”。

难怪有网友感叹,“信息时代,信息越来越多,真相却越来越少”。

处罚警示之下,造假摆拍、炒作的行为仍时有出现,你方唱罢我登场,不计后果、不择手段,究其根本,只在于资本加持下的各类网络平台所引导的“流量就是金钱”的错误价值导向。君不见,一个网红主播薇娅一年的偷逃税款就能达到6.43亿元,坐拥774万粉丝的抖音网红“潘雨润PanYR_”公开个人所得税纳税纪录,其纳税金额高达9503万元!

对于活跃在网络各大平台上的各类自媒体博主来说,流量就是他们“泼天的富贵”。所以,为了流量编造故事的有之,摆拍视频的有之,雇佣水军制造话题和热度的有之……当流量和关注度就是“金钱”的时候,道德底线和职业操守可以突破,甚至法律的底线都敢触及。

面对自媒体流量乱象带来的真真假假,必须“对症下药”才能有所作为,才能“找回真相”“守护真相”。

首先,网络平台应当给网红们“降薪”。网红博主给平台带来了内容和人气,最终目的是带火了网络直播卖货。然而,网络带货乱象多如牛毛:给商家带货一个坑位费高达数十万元,商家赔本赚吆喝,苦不堪言;有的网红带货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假冒伪劣横行;有的虚假宣传、虚标价格屡见不鲜;有的主播素质良莠不齐;有的售后服务严重不足……我们不禁要问,网红主播的个人所得税税金动辄以亿元计,他们到底给社会带来了什么价值?

其次,平台方既然享受到了网红带来的流量价值,更应理所当然承担起对自媒体内容的审核和监管责任,特别是对于热点内容,应当尽到核实甄别的责任,不能让“假的”摇身一变成为“真的”“热的”,对于涉嫌造假的内容必须要进行及时处理和处罚。

再次,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法规,规范自媒体行业的发展,用长了“牙”的政策法规,时刻告诫“造假者”,道德底线不能踩,法律“红线”更不能碰!政策和法规不应该只针对触犯规则的自媒体博主,还应包括对传播内容负有审核和监管责任的相关平台。

最后,对我们普通人而言,要明白“事出反常必有妖”,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增强甄别能力,避免被人“牵着鼻子走”,不做电影里“蒙眼的马”,不当“键盘侠”,不为虚假新闻传播的帮凶。当然,更不应主动炮制虚假新闻。而万一不幸成了虚假新闻的当事人,一定要坚决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丢失的真相需要找回来,守护真相的路必然不好走。唯有携手共进,才是能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明。(文/刘国栋)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刘国栋 靖晓红 李娜 崔维莉]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