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边走边评”系列评论④丨“山东智造”加速激活新质生产力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张艺凡 张童童

2024-04-15 20:39:04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山东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频繁出圈的“山东智造”里新质生产力加速奔涌。

一组新旧对比

在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的展厅内,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空压机、磁悬浮鼓风机等新型动力装备与传统动力装备并排摆放,这组“一新一旧”的对比,背后凸显的是磁悬浮节能技术的降耗成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磁悬浮节能技术作为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可以形成十几类节能装备,替代过去的高耗能装备,平均节电30%,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靠着这一绿色低碳的前瞻技术,天瑞重工的磁悬浮装备已累计节电42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万吨。

一颗中国“动力芯”

在同样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潍柴动力,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商业化柴油机和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4.16%商业化天然气发动机等一系列标志性的科技创新成果,形成了塑造新质生产力的典范。

拥有别人拿不走的关键核心技术,是潍柴动力永争第一的全球竞争逻辑。最近两年间,潍柴累计研发投入170亿元,其中,发动机板块研发投入强度达到7.4%。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山东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得以竞相涌现。

一个全员创新机制

努力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类似天瑞重工、潍柴这样的企业在山东屡见不鲜。比如,入选首批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试点企业的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靠全员创新机制与自研设备优势,陆续培育出了轮胎模具、气门芯、绕管换热器等多个单项冠军产品。

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的战略背景下,通过更新替换先进设备,促进高技术、高效率、高可靠性设备的大规模应用,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豪迈科技在轮胎模具、高端机床、大型零部件机械方面的发展优势将继续引领我国高端制造业迈上新台阶。

山东产业基础扎实、创新要素聚集,由一个个“山东智造”加速激活的新质生产力正带来满目“新”景。

闪电新闻记者 张艺凡 张童童  报道

[责任编辑:张艺凡 靖晓红 佟国强 崔维莉]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