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灼言丨“碳”路先行,山东焕然一“新”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国栋

2024-04-12 09:21:04

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总装车间内,整装完成的新能源汽车正驶向高度集成的专业智能检验线;在青岛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该中心与海尔、中国海洋大学等50多家企业、高校合作,实现了70多个算法模型创新,孵化了100+场景化解决方案;在海阳市东方航天港,集海上发射、星箭制造、数据应用等于一体的百亿级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初春时节的齐鲁大地,生机勃勃,一幅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正在铺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4月10日上午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山东省副省长范波,山东省副省长宋军继,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介绍,并答记者问。人们从一组组数据、一个个生动实践中发现,山东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这条路上已经改头换面、焕然一新。

“经济实现量质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基础设施取得突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内容渐次呈现。

产业升级动能提档

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的197个、666个工业小类中的603个,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山东把先行区建设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重要牵引、重要平台,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纵深推进动能转换,构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北方地区转型升级探索路径。

山东瞄准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打开新空间、焕发新活力。几年来,山东加快构建“6997”现代化工业体系,包括6个传统产业、9个优势产业、9个新兴产业、7个未来产业。提速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等全产业链发展,培育济南空天信息、青岛人工智能、潍坊元宇宙、烟台东方航天港等未来产业集群。

规上工业增加值近两年平均增速达7.4%,11条标志性产业链加快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2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5万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7个,产业数字化指数居全国前列。

从科技创新推动高端装备不断取得新突破,到数字化改造后的一条条智能生产线走进传统工厂,再到绿色成为各行业越来越亮的底色,山东工业此前又“笨”且“重”的“大象经济”面貌已渐行渐远,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亮丽新名片,为经济增长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

创新引领动力澎湃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研范式发生重大变化,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为我国实现科技跨越赶超提供了重大机遇。山东将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着力增强源头供给能力、加快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山东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近三年保持在12%以上,崂山实验室布局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达到21家,全球首座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投入商运,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卫星57颗,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成功,发明专利拥有量去年达到24万件、同比增长26.5%。“山东造”动车组代表中国高铁首次开行海外。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40万辆。石化、钢铁等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裕龙岛炼化项目陆续中交,日钢产能承接一期项目投产……

一组组数字,一次次“跳起摸高”的探索,是山东不断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注脚。如今的山东,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创新动力蓬勃迸发、数字赋能态势强劲、绿色低碳成效彰显、营商环境系统重塑,成绩令人欣喜。

未来山东会是什么样子?让我们拭目以待!(文/李想)



[责任编辑:刘国栋 靖晓红 佟国强 韩信]

闪电评论丨先行先试起笔 绘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画卷

闪电评论丨先行先试起笔 绘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画卷

一串串鲜活数据,彰显着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24-04-10
闪电评论丨以旧换新 “换”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闪电评论丨以旧换新 “换”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山东“以旧换新”工作部署得力、执行有力,必将换出山东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8
闪电评论丨以旧换新 山东将“换”来什么?

闪电评论丨以旧换新 山东将“换”来什么?

眼下,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成为齐鲁热词,被赋予促进投资和消费的重要使命。[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