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荡高质量发展活力 临沂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4 16:03:08

【闪电评论】临沂,古称琅琊、沂州,是山东经典民歌《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春秋启阳,秦时琅琊,汉始临沂。三千年历史,往圣先贤云集之地;沂蒙山故地,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在山东“三个十大”行动中,沂蒙人民的创新活力更是竞相迸发,不断推动临沂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澎湃,势不可当。昨日“革命老区”,今日奋斗新区,发展前沿。临沂已逐产业绘制1+N图谱体系,协同推进8条产业链,培育出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747.4亿元。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兰物流基地,视察物流信息中心,考察物流运输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要加快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流通效率,推动物流业健康发展。如今,商贸物流成为临沂最大的优势和特色,临沂物流网络遍布全国各地,覆盖全国2100个县级以上网点,通达国内所有港口和口岸,衍生出中国北方最大的物流周转中心。“中国物流之都”崛起,昂首阔步。另外,作为“中国板材之都”,临沂是中国重要的板材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板材出口占全国出口额的40%……临沂的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势不可当,奋勇向前。

创新进行曲,乐章精彩。在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山村剧场,一曲《沂蒙山小调》拉开了沉浸式情景剧《歌声里的红嫂》序幕,这是《沂蒙四季·红嫂》最新剧目。昔日沂蒙小调,今日创新乐章精彩,这是临近创新进取的生动写照,一座焕发着现代气息、跃动着创新活力的崭新城市正矗立在我们面前。山东龙立电子有限公司水下连接器实现水下7000米带电插拔,突破了国家35项“卡脖子”技术之一;鲁南制药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全省唯一的中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内中药制药共性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被称为“国之重室”;“金胜”牌花生油先后获评中国驰名商标、全国首届放心油、山东老字号、中国油博会“产品创新奖”与“产品金奖”,产销量连续5年入围全国前三甲……沂蒙小调创新乐章,凯歌嘹亮。

顺势展翅飞,海阔天空。临沂位于长三角和环渤海两大经济圈的中间地带,是天然的节点城市。临沂统筹谋划、积极融入长三角,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临沂出台了《临沂市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实施意见》,发布对接长三角主要农产品临沂团体标准30项。其实,不仅是农业,还有工业,临沂的高质量发展,创新乐章,是全程、全员、全面奔腾。在融入中学习、创新、升华,破茧而出,蝶变腾飞。

打造强力“鲁南火车头”,驶入发展“快车道”。临沂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一步临沂将加快开启工业振兴新引擎、增创商贸物流新优势、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提升城市发展新能级、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建设民生幸福新家园……擘画发展新蓝图,点燃发展新引擎。相信临沂将不断激荡高质量发展澎湃活力,跑出鲁南地区发展加速度。(文/殷建光)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传承人文精粹,以优质节目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内在活力

传承人文精粹,以优质节目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内在活力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诠释经典魅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走在前开新局|抢占“新赛道”,泰安奏响科技创新的进行曲

走在前开新局|抢占“新赛道”,泰安奏响科技创新的进行曲

同台竞技,自信者领跑,实干者领先。[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见证品牌价值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见证品牌价值

融媒传播,铸就精彩[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多管齐下,构建生态山东新格局

多管齐下,构建生态山东新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子孙后代的大事情[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二舅”刷屏的实质:跨入生命的洪流,致敬人生的坚韧

“二舅”刷屏的实质:跨入生命的洪流,致敬人生的坚韧

击败苦难,坚韧且有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