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多轮驱动”助力泰安“登高望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2 17:13:08

【闪电评论】“登泰山而小天下”。如今,孟子的千古佳句正映衬着泰安在发展道路上奋力争先的气魄。近年来,泰安坚定在增强科技创新力上奋力争先,深入落实省“四个一批”科技创新工作要求,持续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出多轮驱动“组合拳”,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正以“泰安模式”攀登时代高峰。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泰安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一方面通过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优化科技服务、完善政策体系等举措,不断推动创新驱动提速增效,以科技创新加快泰安产业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统筹兼顾,变单点突围为多点突破,打出创新“组合拳”,让创新成为“走在前、开新局”的最强动力源。仅去年,泰安通过实施科技企业创新升级行动计划,就成功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5家,居全国第14位;获批全国第2家、全省首家“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数字技术加速产业转化升级。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有力地推进了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近年来,泰安提前谋划,围绕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泰安正在加速布局,加强数字变革创新,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推动智慧矿山、光电科技、服务外包、大数据等在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做大做强。引进培育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动优势产业智能制造,加快高耗能产业数字化改造。通过通过实施“千项技改扩规、千企转型升级”工程,仅今年上半年,泰安在库工业技改项目582个,同比增长44.1%;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5%,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

多方保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泰安积极探索建立市级统筹、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市县联动的保障新机制,打破“天花板”,换来发展“一片天”。如在资金保障上,泰安在用好政策“助推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银企合作,创新推出88个“强工贷”信贷产品;在人才保障上,泰安除对“揭榜”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对特别优秀的,实行“人才举荐”“一事一议”外,还启动“才聚泰安•链通未来”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人才赋能行动等;在服务保障上,泰安建立“五大比拼”(项目策划、签约、开工、要素保障、集中观摩),“两大问效”(链长问效和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线问效)推进机制,通过实行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上述这些保障只是泰安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一个剪影。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以文旅著称的泰安,一定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中,抢抓机遇,加快补齐工业短板,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助力泰安“登高望远”。(文/刘纯银)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传承人文精粹,以优质节目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内在活力

传承人文精粹,以优质节目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内在活力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诠释经典魅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走在前开新局|抢占“新赛道”,泰安奏响科技创新的进行曲

走在前开新局|抢占“新赛道”,泰安奏响科技创新的进行曲

同台竞技,自信者领跑,实干者领先。[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见证品牌价值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见证品牌价值

融媒传播,铸就精彩[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多管齐下,构建生态山东新格局

多管齐下,构建生态山东新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子孙后代的大事情[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二舅”刷屏的实质:跨入生命的洪流,致敬人生的坚韧

“二舅”刷屏的实质:跨入生命的洪流,致敬人生的坚韧

击败苦难,坚韧且有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读懂“二舅”故事刷屏背后的社会深意

读懂“二舅”故事刷屏背后的社会深意

二舅的人生,不乏苦难,也不乏属于自己的“小确幸”[详细]
齐鲁网 2022-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