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乱加码就是乱作为丨闪电视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0 11:34:02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加大的时刻,国家相关部门针对返乡过年先后下发多个通知文件,对不同风险地区人员返乡作出详细规定;要求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

但是,即便规定如此明确详尽,一些地方仍出现层层加码的情况:7日内核酸证明缩短为3日、居家监测改为居家隔离、返乡遭遇封门上锁……这些借执行严格防疫之名,对相关政策层层加码、搞“一刀切”的做法,通过把麻烦、责任都转移给返乡人员的方式,来完成本该属于自己职责内的工作。乱加码就是乱作为,这种“把好经念歪”的行为,使好政策变了形、走了样,导致那些符合条件的人有乡难返、有家难回,伤害了群众感情,也容易激化矛盾,损害公信力。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加大,基层防疫压力确实较大,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就要结合本地实际,分级分类执行就地过年、返乡过年政策,在精准做好防控的同时,服务保障好人民群众出行返乡,保障社会秩序正常运转。

每个中国人心中都系着一种过年的情结,让人人都过一个幸福年,不仅彰显着一个地方的善意和温度,也考验着一个地方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春节临近,外出游子回家心切,此时的疫情防控重在“科学”、“精准”,重在找到严格防控措施与保障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的平衡点。各地方政府应将心比心、拿出担当,走好政策从出台到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的“返乡路”安心又暖心。(文/蔺炳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