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凝聚自主创新力量,奏响高铁领跑世界强音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陆玄同

2021-01-21 16:22:01

“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19日乘坐京张高铁赴张家口赛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如是强调。

北京北至太子城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可谓是京张高铁线上的一趟明星列车,它不仅代表着中国先进的高铁技术,还承担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运输保障工作。届时,智能智慧、高效舒适的乘车体验,必然会俘获奥运健儿的心,在他们心中烙下“中国速度”的印记,让中国高铁更加深入人心。

数十年间,从跨越塞北风区到蜿蜒岭南山川,从驰骋东北雪海到穿梭江南水乡,今日之高铁,让中国越变越小,也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一座座高铁新城拔地而起,一条条高铁旅游线火爆非常,因高铁通而摆脱贫困,因高铁通而使企业弯道超车,高铁之于人们,是“快速便捷舒适”的美好出行体验,更是自力更生的代名词;高铁之于区域发展、物流运输,是稳增长的动力源。

从一穷二白,到站在巨人肩上模仿超越,这条赶超路虽然走得艰辛,但终究踏开了一条康庄大道。后来居上的中国高铁,正在让华夏大地的人员流动,变得更快更安全。我们有理由为之自豪,当一条条纵横线路重构经济版图,再塑我们的出行生活观念,我们就在时空变幻的感知中,拥有了一笔无形的巨大财富,促使我们更加奋斗、更加自信。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中国高铁的自主创新之路,使得西方的技术封锁成为不可能,同时也为科技行业创新树立了典范。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成功范例”,是对高铁科技工作者最高褒奖,更是对铁路工作的高度赞誉。

中国高铁的成功,离不开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的艰难过程,同样使中国高铁更具生命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其走向海外奠定深厚基础。而从更大的视野来看,当前我们仍然存在被“卡脖子”的技术,科技革命兴起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影响,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我们看到,在“十四五”时期12项核心任务中,创新被列于首位。不管是科技发展,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都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提供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高度认可,以及“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期冀,是中国铁路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新的遵循。《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的目标。

届时,这一目标的实现,意味着未来高铁将更加智慧智能,也意味着更加坚定的自主创新之路。当然,自主创新从没有什么平坦大道,而时代的舞台上,也必将会有一条条更加领先世界、更加快捷安全的高铁奔驰在祖国大地,一路高歌,唱响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时代强音。(文/陆玄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疫情下的邀请为“就地过年”添温情

闪电评论丨疫情下的邀请为“就地过年”添温情

一件小事,折射着大道理。在我们为热情的青岛宿管阿姨点赞的时候,在我们对感恩的河北大学生报以掌声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意识到,“就地过年...[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闪电评论丨锤炼本领转危为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闪电评论丨锤炼本领转危为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体党员干部应当认真上好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第一课”,以更大的勇气、更坚定的信念和更务实的作风锤炼解决问...[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地评线】齐鲁网评:开好民主生活会求真是基础 务实是关键

【地评线】齐鲁网评:开好民主生活会求真是基础 务实是关键

收集上来的意见建议最大价值在于党员领导干部真采真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收集上来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做好归纳分析,主动将群众反映上来...[详细]
齐鲁网 2021-01-16
闪电评论丨摒弃特权思想,干部的存在感岂能是权力的掌控感

闪电评论丨摒弃特权思想,干部的存在感岂能是权力的掌控感

党员干部的存在感绝不是对权力的掌控感、滥用特权的愉悦感,而应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详细]
齐鲁网 2021-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