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摒弃特权思想,干部的存在感岂能是权力的掌控感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雅涵

2021-01-15 14:44:01

近日,辽宁大连一位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登记,随即称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被志愿者霸气回怼。1月14日一早,“大连卢书记”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各界关注。经查,该女子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名女子不佩戴证件拒不配合防疫规定,用“关系”命令志愿者放行的行为反映出她的官本位思想。搞特权,这既是对个人权益的伤害,也是在给防疫添乱,更寒了广大志愿者的心。

看到视频中“打电话找领导”的女士,再回想到前段时间“退休公安局副局长不听劝阻辱骂防控执勤人员”的新闻,类似于这种总想搞“特权”,不能正确认识和看待手中权力,总想凌驾于规则之上、法律之上的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官僚主义”作风的残存。

防疫由不得“任性”。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疫情的反扑,无数志愿者挺身而出,广大党员干部牺牲个人时间加班加点在防疫一线艰苦奋战,医护工作者面对病毒的威胁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坚守。在此情况下,竟然有人无视防疫规定试图“找关系,搞特权”,这不仅仅是对防疫规则的挑战,更是对整体防疫安全的挑战!这种漠视规则的官僚主义思想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无疑会极大触动舆论的神经。

而工作中正需要像这几名志愿者一样勇于对特权说“不”的人。抗击疫情的关时刻,任何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地摒弃官本位思想,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分清楚权力与权利的界线,在面对各种“托关系、走后门、搞特权”的事情时勇于说“不”,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委政府也要继续狠抓干部作风问题,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对于官僚主义作风严重的官员严查严办。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重大事情的时候不至于让特权给实际工作“拉后腿”。

做人做事,为官从政,还需夯实坚持原则的“里子”,只有这样才能够让“面子”的清风扑面而来,开展工作才能更加积极有效,党员干部的存在感绝不是对权力的掌控感、滥用特权的愉悦感,而应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文/吴雅涵)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在高质量发展中感受民生分量

闪电评论丨在高质量发展中感受民生分量

让齐鲁人民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人民群众就会越来越有奔头和盼头,深切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甜头,也就更有激情拼...[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地评线】齐鲁网评:讲政治要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地评线】齐鲁网评:讲政治要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闪电评论丨青春热火是时代最珍贵的萤火

闪电评论丨青春热火是时代最珍贵的萤火

他们用独立的思考打破社会长期存在的刻板印象,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守护和创造祖国未来的责任。相信这群20岁左右的姑娘们,连同千千万万为社会...[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