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评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30 13:46:09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生动深刻的话语,蕴含着我国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彰显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三农”诉求。这铿锵有力的语句,深深扎根于中国亿万农民群众的心底,鼓舞全国人民奋力奔向小康社会。

老乡的小康,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的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建成”,核心在“小康”,关键在“全面”。全面,是指全体中国人民,全面小康是没有人掉队的小康。

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起决定作用的是最短的木板。换而言之,今年能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农村、农业和农民。农村的全面小康和欠发达地区的全面小康,决定着全国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老乡实现了小康,就实现了“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穷人”的全面小康。

老乡的小康,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体现了老百姓对宽裕、安乐生活的向往。在开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小康是对中国现代化的具象化通俗化的表达,既有量的描述,更是质的规定。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首次提出“小康之家”这样一个“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的全新概念。2002年党的十六大进一步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全面小康,不仅看经济总量,还要看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不仅要看平均数,而且要看大多数。“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归根结底,全面小康,要让广袤农村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

老乡的小康,攸关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小康社会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诗经》中,“小康”用来表示安乐的生活状态;新中国成立后,建设小康社会被正式提上日程;世纪之交,党中央又提出了“进入”小康;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21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则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进入”到“建设”、“全面建设”,再到“全面建成”,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在不断丰富,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在不断提高。

从“进入”到“建设”、“全面建设”,再到“全面建成”,建设小康社会不仅承接历史,也连接未来,这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和关键环节。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亿万农民的小康,事关中国梦的实现,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才是托举着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托举着中华民族幸福梦想的全面小康。(文/潘洪娥)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双节”出游要兼顾防疫与文旅需求丨闪电评论

“双节”出游要兼顾防疫与文旅需求丨闪电评论

在既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又保障疫情防控不减压的同时,保证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双节”,这也是我国以人文本的真实体现。[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青岛疫情“没问题”,好客山东欢迎你!

青岛疫情“没问题”,好客山东欢迎你!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例感染者都是在“应检尽检”的人员定期例行监测中发现的,早发现、早处置,提醒了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而当地25...[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丨闪电评论

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丨闪电评论

从漫长战“疫”中走过来的人们,须知只有每一个环节都严防死守、每一类风险都严格把控、每一个主体都责任担当,才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