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漫评:强化基层党建,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5 16:55:09

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近年来,山东省通过完善党建机制,丰富党建内容,改进党建方法,强化党建措施,显著提高了全省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为小康大业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保障。

扎实推进农村、农民工党建,为乡村振兴、城市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山东是农业大省,开展农村、农民工党建工作的态度与方法将直接影响到全省小康建设水平。一方面,山东省积极创新农村党建工作方式,强化农村人才建设,着力改变人才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鼓励“走出去”的人才“走回来”,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另一方面,在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工友党员驿家”“工地板房党校”纷纷揭牌成立,这种为农民工搭建城市党建之“家”的方式,不仅为农民工管理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城市发展凝聚了新力量。纵观山东省近年来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理念的有效落实。

全面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将街道社区建设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坚强堡垒。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着城市发展稳定大局。山东省从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需求出发,打造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主体参与治理的新格局,确保街道社区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为群众服务。得益于此,街道社区党组织在服务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联系群众、凝聚人心,在推进街道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群众基础。

持续优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双报到”党建模式,为实现全面小康打造助推器。自“双报到”党建模式推广以来,山东省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踊跃参与其中,为推动全面小康建设进程献策出力:青岛市政府所属各部门积极组织党员下沉到街道与社区,解决百姓实际问题,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鹊山分公司扎根黄河新区,以党建引领民生服务,送热入户,彰显国企担当;潍坊文化馆组织党员将书画展览、文艺演出送入寻常百姓家,助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种种成功经验不胜枚举。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双报到”党员大大充实了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力量,为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山东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已然迈进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让人翘首企足的小康之约、心潮澎湃的奋斗之跃,已经指日可待。(图文:王万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让黄河成为幸福河 展现“力争上游”山东气派

闪电评论丨让黄河成为幸福河 展现“力争上游”山东气派

做好黄河三角洲保护工作,非一日之功。只有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抓近谋远,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闪电评论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激荡高质量发展春潮

闪电评论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激荡高质量发展春潮

黄河奔流,见证齐鲁担当。在推动黄河山东段大保护大治理上,山东呈现出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方缩影。在新的征程上,以时不...[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