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增强制度执行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9 19:31:09

近日,青岛市在青岛港大港公司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果断处置,对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47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28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其结果全部为阴性。

当定期“应检尽检”成为青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定海神针”,我们在见证制度执行力和制度威力的同时,也更加希望最严格的制度执行能始终贯穿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中,做到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核心密码里,体制机制占据重要地位,可以说,依法治理、制度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基本方式和规范遵循。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迅速建立疫情信息发布机制,对于这些防控机制我们早已熟记于胸,因为每一个机制在疫情防控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一个机制都是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的重要内容。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建立健全相应体制机制是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之举。创新、改进、建立、健全一系列重要机制,一方面将疫情防控中创新的有效做法进行科学总结,使之固化下来,另一方面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便在今后可能发生的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将损失降到最低,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笔。

“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在这样的思路下,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这一系列体系机制得到了建立健全和完善。一句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面前,我们已经建立比较成熟的制度体系,并且通过疫情防控的检验。

当然,有了制度关键还要执行制度,好的制度体系最终还要通过严格执行来检验,最终还要体现在更大的防控成效上。说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有个词反复被提及,那就是“毫不放松”。具体到落实上,除了思想和行动上做到毫不放松,还要在制度执行上做到毫不放松。换句话说,如果制度执行上打折扣,甚至无视制度,“毫不放松”也就无从说起。因此,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必须用最严格的制度执行来体现“毫不放松”,在严格的制度执行中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没错,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最严格的制度执行,不仅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定海神针”,也让青岛有底气说,“青岛的疫情防控形势跟全国和全省一样整体稳定向好”“十月份是青岛最美的季节,大家可以放心地来青岛旅游度假、探亲访友”。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超级黄金周,山东各级各部门已做好各种准备,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更加突出制度性、周密性、常态化,准备与大美山东亲密接触的人们完全可以放下顾虑,按计划开启充满诗情画意的齐鲁之旅。(文/李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双节”出游要兼顾防疫与文旅需求丨闪电评论

“双节”出游要兼顾防疫与文旅需求丨闪电评论

在既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又保障疫情防控不减压的同时,保证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双节”,这也是我国以人文本的真实体现。[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青岛疫情“没问题”,好客山东欢迎你!

青岛疫情“没问题”,好客山东欢迎你!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例感染者都是在“应检尽检”的人员定期例行监测中发现的,早发现、早处置,提醒了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而当地25...[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丨闪电评论

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丨闪电评论

从漫长战“疫”中走过来的人们,须知只有每一个环节都严防死守、每一类风险都严格把控、每一个主体都责任担当,才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闪电评论丨让黄河成为幸福河 展现“力争上游”山东气派

闪电评论丨让黄河成为幸福河 展现“力争上游”山东气派

做好黄河三角洲保护工作,非一日之功。只有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抓近谋远,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