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让黄河成为幸福河 展现“力争上游”山东气派

来源:齐鲁网

作者:林伟

2020-09-24 12:53:09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22日-24日举行。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绵延5000多公里,流域面积约75万多平方公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黄河流域的治理、保护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沿黄九省区都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

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亲自布局黄河流域发展,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如此念兹在兹,就是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既是庄严承诺,更是行动指南。地处黄河下游,黄河从山东入海。滔滔黄河,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做好黄河三角洲保护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嘱托。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首要任务,狠抓水体、河岸、河口系统治理和修复,实施黄河沿岸湿地资源、植被、动物等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高标准推进东平湖、单县黄河故道等一批骨干生态修复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展现了可圈可点的山东气派。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既是坚定信念,更是铮铮誓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山东的担当,需要的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持久的行动。此次借助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全景式、大跨度、多领域展示黄河三角洲保护工作的辉煌成就与历史巨变,是智慧之举、务实之策,必将为全省上下收获更多自信和勇气、凝聚更多信心和力量,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让黄河三角洲保护工作走深走细更走实。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既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期待。做好黄河三角洲保护工作,非一日之功。只有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抓近谋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真正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人民。此次活动期间,编辑记者来到济南、淄博、东营三市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这既是一种成效检测,也是一次成果展示,更是一种借力推进,让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样板区的山东形象更立体、更丰满、更阳光。(文/林伟)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