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放水养鱼”促“六保”,山东也是蛮拼的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6 18:37:06

6月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就促进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和增加就业机会,在前期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又出台了涵盖加大免税力度、延长房租减免、加强信贷资金支持、支持夜经济等特色经营方式发展等诸多内容的10条措施。这些举措的出台是一场“及时雨”,充分彰显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落实落地的山东速度、山东温度、山东力度,引来网上网下一片叫好声。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中央对做好今年工作所提出的要求,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如何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作为拥有超过1亿常住人口的大省,山东这次深度聚焦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精准高效出台10条措施,给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山东方案”,力度之大、措施之实、覆盖面之广、含金量之高、可操作性之强,都值得肯定与点赞,必将为激发市场活力、兜牢民生底线发挥重要作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山东实有市场主体总数超千万户,这些市场主体正是托起居民就业和生计的现实载体。由于规模小、业务相对单一、抗风险能力弱,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给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只有想方设法帮助其渡过难关、走出困境,进一步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才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为此,山东此前出台过不少政策措施,打出了一套援企稳岗的“组合拳”。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涵盖减税降费等内容的20条扶持发展举措,为广大中小企业吃下“定心丸”,预计今年仅减免社保缴费一项就可为企业减负473.4亿元。

山东这次又根据形势变化“放出大招”,出台“10条措施”,将“放水养鱼”推向新高度。如“从文件发布之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这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开创性,必将最大限度减轻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将企业开办环节由5个压缩为2个、办结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减为1个工作日,实行印章刻制、发票及税控设备领取、证章寄递‘三免费’”,相关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改善,必将为经营者创新创业带来更大便利,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10条措施”紧扣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心坎,最关键的还是要将其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真正为市场主体纾困解忧。有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政策宣传,将这些举措进一步细化为适合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办法,为其享受这些优惠政策提供更为便利的办理程序,通过“一企一策”让这些政策落实“畅通无阻”,让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真正得到实惠,切实增强政策“获得感”,让好政策真正产生好效果,为稳住就业基本盘、促进经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文/蔺炳正 )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防止算账脱贫,拧干脱贫数字中的“水分”

【地评线】齐鲁网评:防止算账脱贫,拧干脱贫数字中的“水分”

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要用大气力、下真功夫调查研究,咬定目标、实干苦干,求真务实,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6-04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网红”食品并不是“红”了就可以万事大吉,“健康中国”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人们在关注“颜值”和“人气”的同时,更关注的是食品的质量安...[详细]
齐鲁网 2020-06-02
【地评线】齐鲁漫评:培养锻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地评线】齐鲁漫评:培养锻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打牢知识根基、竖起品德支柱、力践人生格言,星星火炬的伟大事业必将薪火相传,少年儿童定将茁壮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时刻准备着为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