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漫评:培养锻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来源:齐鲁网

作者:常音,尹枫

2020-06-01 16:00:06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他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从小立志向、有理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志向定位于报效祖国的远大抱负,把自己的梦想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这一代少年儿童的使命,也是祖国和民族的殷切希望。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民族未来。从为未成年人撑起法律保护伞,到综合施策、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党和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措施,为孩子的健康发展、成长成才搭建起广阔多彩的平台。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中国的未来就大有希望。

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我们既要“守好一段渠”,更要“种好责任田”,完成对少年儿童价值引领的责任,这也是对未来抱有可期的主动作为。学校是孩子茁壮成长的重要苗圃,坚持教书育人,让孩子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多想想,多问问,小小幼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数理化之外,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和一名少先队员一起,缓步走上公祭台,为国家公祭鼎揭幕;首个烈士纪念日,240多名少年儿童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高举右手、齐致队礼。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收获对国家和民族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才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树立良好家风,孩子就拥有了健康成长的良好土壤。让孩子走进大自然,感受生命“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伟大;陪孩子一起阅读,鼓励孩子拥抱未知世界,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让孩子跌倒了自己爬起来,培养他们成为勇往直前的小小“奋斗者”,引导孩子从小就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涵养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的良好品德,才能奠定健康成长的稳固基础。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我们相信,有全社会的关爱呵护,有少年儿童自身的不断努力,打牢知识根基、竖起品德支柱、力践人生格言,星星火炬的伟大事业必将薪火相传,少年儿童定将茁壮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文/常音,图/尹枫)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网红”食品并不是“红”了就可以万事大吉,“健康中国”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人们在关注“颜值”和“人气”的同时,更关注的是食品的质量安...[详细]
齐鲁网 2020-06-02
加强“放管服”盘活“地摊经济”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丨闪电评论

加强“放管服”盘活“地摊经济”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丨闪电评论

重启“地摊经济”是一项民生工程,适“六保”的时,顺“六稳”的势,要将有序开放、加强监管、全力帮扶等方面有机结合、完美融合、深度聚合...[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领导干部应抛“虚”向“实”方能善做善成丨闪电评论

领导干部应抛“虚”向“实”方能善做善成丨闪电评论

不当工作的“二传手”,不做群众的“多面人”。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善表态、调门高、爱推诿、落实差的干部,要坚决问责,绝不姑息[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