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网评:防止算账脱贫,拧干脱贫数字中的“水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4 17:25:06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就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印发通知,通知中提到,要克服急躁心态,防止搞突击快上催生新的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防止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注水”达标,防止“一兜了之”“一补了之”“一股了之”“一发了之”。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年初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各地扶贫工作依然稳步推进。截至今年2月底,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陕西等8个省市的所有贫困县也宣布脱贫摘帽。这些消息令人振奋,凸显出精准扶贫战略带来的重大转变,坚定了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但值得注意的是,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在扶贫工作领域堪称顽疾,类似“数据造假”“急于清零”等做法,在各地不时出现。“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亟需破除。脱贫攻坚,必须紧扣“高质量清零”,避免出现返贫情况,巩固来之不易的扶贫成果。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绩显著,但我国还有551万人未脱贫,52个贫困县、1113个贫困村被“挂牌督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节点不变,上述“硬骨头”必须啃下来,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关系千万群众福祉,关系党心民心能否凝聚,关系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实现,是一场等不起、输不起的攻坚战,必须扎扎实实、真真切切,来不得半点虚浮,决不能“掺水”造假。

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各级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克服形式主义,拿出实干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让扶贫的“成色”更加真实可靠。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强化监督问责,惩治形式主义,问责弄虚作假,严查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乱象,彻底拧干脱贫数字中的“水分”,确保脱贫攻坚成果能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任务目标,又是历史使命。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要用大气力、下真功夫调查研究,咬定目标、实干苦干,求真务实,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更圆满更精彩。(文/潘铎印)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网红”食品并不是“红”了就可以万事大吉,“健康中国”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人们在关注“颜值”和“人气”的同时,更关注的是食品的质量安...[详细]
齐鲁网 2020-06-02
【地评线】齐鲁漫评:培养锻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地评线】齐鲁漫评:培养锻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打牢知识根基、竖起品德支柱、力践人生格言,星星火炬的伟大事业必将薪火相传,少年儿童定将茁壮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时刻准备着为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加强“放管服”盘活“地摊经济”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丨闪电评论

加强“放管服”盘活“地摊经济”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丨闪电评论

重启“地摊经济”是一项民生工程,适“六保”的时,顺“六稳”的势,要将有序开放、加强监管、全力帮扶等方面有机结合、完美融合、深度聚合...[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领导干部应抛“虚”向“实”方能善做善成丨闪电评论

领导干部应抛“虚”向“实”方能善做善成丨闪电评论

不当工作的“二传手”,不做群众的“多面人”。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善表态、调门高、爱推诿、落实差的干部,要坚决问责,绝不姑息[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