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刚柔相济新思路!“共享头盔”缓解市民焦虑情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6 17:0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6日讯 随着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一盔一带”行动的开展,安全头盔大幅涨价,四川宜宾、河北保定、山西阳泉、南京、杭州等多地也都推出了“共享头盔”,采取无抵押并免费的模式,让市民“共享”使用。

据公安部门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因此,戴头盔是必要的保护措施。但很多人缺乏安全意识,没有养成戴头盔的习惯,此次各地开展“一盔一带”行动,要求市民必须佩戴头盔,就是为了促进广大市民提高安全防护意识的必要之举。可是与此同时,“一盔一带”行动的开展也导致了市场需求骤增,安全头盔处于供需严重失衡状态,在安全头盔大幅涨价,线上线下“一盔难求”的情况下,市民陷入“头盔焦虑”。

与此同时,近年来“共享经济”非常活跃,诸如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已经产业化,极大地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也促进了社会资源的循环有序利用。如今,各地交管部门推出“共享头盔”,可以说是借“共享经济”打开的新思路,既方便了出行需求,缓解头盔短缺压力,又为群众节约经济开支,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有效缓解了市民焦虑情绪。

“共享头盔”也是一种刚柔相济的执法手段,体现各地交警部门的人性化关怀,符合现代社会治理原则,在头盔紧缺的现实制约下,主动为市民解决麻烦,更容易获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而且,这本身也是一个过渡的辅助措施,等到头盔市场供需恢复平衡,市民可以方便购买之后,“共享头盔”完成了使命,也就可以逐步退出。

当然,想要让骑车戴头盔的观念深入人心,让市民养成主动戴头盔的习惯,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推出“共享头盔”这样的好措施还不够,更需要持之以恒的落实监管,通过常态化检查、教育、处罚等方法,帮助市民认识戴头盔的益处,从而主动遵守法规,为自己也为他人的安全着想,养成戴头盔的好习惯。(文/江德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防止算账脱贫,拧干脱贫数字中的“水分”

【地评线】齐鲁网评:防止算账脱贫,拧干脱贫数字中的“水分”

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要用大气力、下真功夫调查研究,咬定目标、实干苦干,求真务实,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6-04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网红”食品并不是“红”了就可以万事大吉,“健康中国”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人们在关注“颜值”和“人气”的同时,更关注的是食品的质量安...[详细]
齐鲁网 2020-06-02
【地评线】齐鲁漫评:培养锻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地评线】齐鲁漫评:培养锻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打牢知识根基、竖起品德支柱、力践人生格言,星星火炬的伟大事业必将薪火相传,少年儿童定将茁壮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时刻准备着为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