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网评: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注入税收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4 11:46:06

6月1日至2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青岛考察期间十分关心小微企业经营情况,他详细了解国家助企纾困政策是否落到企业,听到回答不仅税收和社保费减免了,还享受到了稳岗补贴、房租减免,他要求有关部门解决好知识产权抵押贷款问题,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有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税务部门推进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组织税费收入等工作中直接起到纾困企业难题,惠企利民的关键作用,特别是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拓展网上办税渠道、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及时精准撰写报送经济税收分析报告等环环相扣的“实招”“硬招”,为加快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快速落地和地方党委、政府科学统筹和决策部署,提供了“税务智慧”。

税费优惠政策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不仅作用于经济,而且事关国家治理的全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税务部门而言,要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发挥税收支持政策的最大效能“放水养鱼”。要继续打造“一体化退税(费)中心”,全部退税(费)实现最快24小时到账;实施“一企一策”税收方案,对重点税源企业“一对一”分类推动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确保纳税人对减税政策的“强制性”享受。持续做好新政策出台与原有政策延期的辅导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减少经济损失,让“黄金”政策真正成为帮助企业纾困的“及时雨”,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六保”“六稳”的重要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竞争力、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来实现。税务部门要不断优化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系统功能,持续扩大业务量,优化客户体验,全面推动税、银、企三方征信互认、资信互通和诚信互惠,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攻坚行动增添动力,为企业发展添活力,持续探索建立税收顾问制度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涉税需求,构建税企双方平等、互信、合作的新型征纳关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稳妥抓好税费征收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今年以来,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减税力度加大、疫情冲击等影响,税收形势极为严峻,在守住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底线的同时,做好测算,及时全面掌握税源实际,摸清税源家底;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违法行为,努力挖潜增收、堵漏增收,提高税费收入质量,确保应收尽收,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做好财力支撑。

税务有担当,经济有力量。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中充分肯定山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山东发展寄予厚望。税务部门也必将全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服务改革攻坚行动、市场主体复产复工、复市复业,助力扩大内需、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高仁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网红”食品并不是“红”了就可以万事大吉,“健康中国”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人们在关注“颜值”和“人气”的同时,更关注的是食品的质量安...[详细]
齐鲁网 2020-06-02
【地评线】齐鲁漫评:培养锻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地评线】齐鲁漫评:培养锻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打牢知识根基、竖起品德支柱、力践人生格言,星星火炬的伟大事业必将薪火相传,少年儿童定将茁壮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时刻准备着为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加强“放管服”盘活“地摊经济”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丨闪电评论

加强“放管服”盘活“地摊经济”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丨闪电评论

重启“地摊经济”是一项民生工程,适“六保”的时,顺“六稳”的势,要将有序开放、加强监管、全力帮扶等方面有机结合、完美融合、深度聚合...[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领导干部应抛“虚”向“实”方能善做善成丨闪电评论

领导干部应抛“虚”向“实”方能善做善成丨闪电评论

不当工作的“二传手”,不做群众的“多面人”。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善表态、调门高、爱推诿、落实差的干部,要坚决问责,绝不姑息[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